模块化审判为创新培养法官助理提供新路径

2020-06-02 15:56: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陶然
 

  随着全国法院案件数量的激增,法官助理的工作压力暴涨,流动性不断增加,新任的法官助理从业经验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此,推行模块化审判工作模式,可以大大提升审判质效、缓解办案压力、统一裁判标准、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促使法官助理尽快熟悉工作,以铁打的“模板”应对流水的 “兵”。

  一、法官助理制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法官助理,是协助法官从事审判工作的法院工作人员。法官助理岗位与职能设置是本轮司法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一环。加强法官助理制度建设,既有利于提升法官助理自身的经验和司法专业水平;又将法官这个奢侈品从繁重的审判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使法官专注于“审与判”,使好钢用在刀刃上。在法官助理制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点:

  一是法官助理流动性较大值得重视。一种情况是,具有公务员编制的法官助理,职业法官缺额时可通过一定程序从法官助理中选任。他们除了不能主持庭审,不能独立办案外,调解、审查立案、证据交换、庭前准备、调查,都可以做,也可以积累经验,随时为入额做准备。一旦入额,客观上造成法官助理的流失。另一种情况,主要公开招聘法学专业大学生,这类法官助理整体素质较高,可是由于没有正式编制,对工资待遇和职业发展的期待值也相对较高,决定了这些“外援型法官助理”存在着工作不安定情况,流失多,流动性大,工作一段时间后往往不约而同地选择“离家出走” ,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审判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是法官助理工作压力不断暴涨。随着立案登记制以来,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逐年增加。以笔者所在的南昌市西湖法院为例,2017年收案数为13463件,结案12601件;2018 年,收案数为 15376件 ,结案15047件;2019年收案23999件,结案23775件。案件的激增,使法官助理工作压力不断暴涨。法官助理也不是铁人,任务重,案子多,时间少,压力大。

  三是法官助理从业经验不足。根据最高法院相关意见,法官助理承担着审查诉讼材料、归纳争议焦点、研究涉案法律问题、草拟裁判文书等职责,对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要求较高,是审判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实践中发现,法官助理普遍存在审判经验不足的问题。

  二、模块化审判内涵

  如前所述,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同样面临着法官助理流动性较大、工作压力暴涨以及从业经验不足等问题,为此,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率先在全省探索形成的以“模块化审判工作标准”为核心的新型工作机制,依托模块化审判实现审判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例如送达、证据、庭审、裁判等,在每一个模块下具体规定法官助理应该做什么、应当怎样做、应该做到什么标准,从收案到结案的各个流程都有章可循,从而正确引领审判辅助,以铁打的“模板”应对流水的 “兵”,应对激增的案件以及提升专业能力。

  模块化审判的内涵,是对审判工作整合重组,精细划分,将金融审判流程分解成14个模块并制定对应的操作标准并汇编成册,实现每一个诉讼流程节点,包括立案、送达、保全、庭审、裁判文书撰写等均有标准规范可供遵循。对审判中经常出现的程序及实体问题,给出操作性强、标准明确的规范。规范的答案源于法律明文规定以及资深法官多年来办案的经验积累。

  该庭金融案件模块化审判工作标准主要包括程序篇和实体篇两大部分,程序篇涵盖立案、送达、保全、审理、裁判文书制作、宣判、执行等整个诉讼流程。

  实体篇按照案由分类梳理,包括信用卡透支纠纷案件办理规范、票据付款请求权案件办理规范、抵押合同及抵押权办案规范、保证合同案件办理规范等,形成一张审判规范的网络,汇聚成为模块化审判工作标准。模块化审判工作标准对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工作职责进行明确界定,审判团队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按图索骥,一目了然。

  在程序篇中,对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工作职责和操作办法均做了详细的规定,实体篇中也列举了几种主要金融案件类型的实体处理办法。同时,针对金融审判实践中发生的新变化、新举措、新制度,模块化审判工作标准也不断地进行更新和完善,以达到金融专业化审判的工作要求。

  三、制定模块化审判的源动力和效果

  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制定模块化审判的源动力,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缓解办案压力。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受理案件数逐年增加,2015年收案1567件;2016年收案2003件;2017年收案4004件;2018年收案6290件;2019年收案10391件,结案10336件,结案率99.47%。依托模块化审判工作标准,实现类案专审,提升案件审判质效,是该法庭的初衷。

  第二、统一裁判标准。司法责任制改革对统一裁判尺度、提升审判质效提出了更高要求。金融法庭通过建设模块化审判工作标准,实现审判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促进了法律适用统一,在加强审判权监督管理,提高法官及辅助人员司法能力模块化审判工作标准方面起到了良好作用。

  第三、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因为法官助理的流动性相对较大,从业经验不足。如何帮助新来的法官助理快速入门,缓解法官助理工作压力,掌握审理金融案件的常规性审判技能和审判思路,是该法庭一直思考的问题。

  事实证明,模块化审判在提升审判质效,打造人才培养新路径方面,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意义。自2018年推行以来,效果初显。

  其一、审判质效大幅提升。据统计,2017年,该庭由陶然、陈志强带领的两个金融审判团队案件分别收案365件和326件,结案数分别为488件、483件。2018年,两个团队分别收案1817件和1800件,结案数分别为1836件、1825件。2019年,两个团队分别收案3516件和2949件,结案数分别为3516件和2946件,结案率分别为 100%和99.9 %,简易程序适用率90%,当庭宣判率90.5%,收结案数位列全省前茅。短短三年时间,两个团队收结案数提高了近十倍,审判质效大幅提升。

  其二、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的辅助人员队伍。模块化审判工作标准好比金融审判的“新华字典”,在年轻法官成长、审判辅助人员尽快上手和法院人才培养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克服了以往“传、帮、带”,以老带新的效率低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辟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的人才培养新途径。新进的审判辅助人员哪里不会 “点”哪里,按图索骥、有章可循,快速掌握标准、规范、实用的审判技能,缩短培训周期,成长速度显著提升,锻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的辅助人员队伍。

  其三、搭建辅助人员提升能力的平台,增强获得感。模块化审判工作标准也不断地进行更新和完善,并非常注重辅助人员的意见和建议。金融法庭发挥法院文化的育人功能,为审判辅助人员搭建了提升能力的平台,也立足实际,紧密结合审判工作需要,要求审判辅助人员提出模块化工作标准改进更新的建议意见、参与重大疑难案件讨论会、参加学习新颁布法律法规、审判技能评比等形式的活动,使辅助人员工作由单纯的事务性辅助工作,转变为智力型的审判辅助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充实成长,不断增强其获得感。

  结语

  模块化审判工作标准,实现了审判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促进了法律正确适用,统一了裁判标准,提高了审判质效,加强了审判权监督管理,在提高法官司法能力,打造法官助理培养新模式方面,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意义。随着专业化审判模式的推进,相信会越来越多地涌现少年审判模块化、知识产权审判模块化、物业审判模块化等一系列的工作标准,为法院的审判经验知识管理和人才创新培养,探索出一条新路径,铸就一批专业审判法庭的“金招牌”。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