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直播带货”需要保持足够的理性
2020-06-02 23:51:03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王军荣
 

  刘涛、汪涵、陈赫、董明珠……上周末,大量名人集中直播带货,一时间眼花缭乱。利用直播平台,以视频直播的方式,与消费者互动交流,直播带货的队伍里,除了网红主播,正涌入越来越多的娱乐明星、企业家、农民甚至地方官。零食、家电、汽车、房产,消费者受到的直播“轰炸”越来越五花八门,他们关注直播越多,就越容易眼花缭乱。(5月19日《北京晚报》)

  借助疫情,“直播带货”已经轰轰烈烈地成为一种现象,也成为一种重要的促销方式。而“直播带货”也越来越让人眼花缭乱。“直播带货”聚集了大量的名人、明星,“货”也更多了,只要你想要的,可能都有,在这样的情况下,对“直播带货”需要保持足够的理性,以免被带节奏了。

  不管“直播带货”搞得多红火,但是否购买的主动权只会掌握在消费者自己手上,关键的一点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说到底,直播只是工具,作为消费者只能利用它,而不是被它利用。因此,不能看自己喜欢的名人或明星就下单,不能一看到喜欢的东西就下单,那样是不理性的,也容易吃亏。消费者要做到理性看待“直播带货”,要找到自己最合适的,最实用的才下单。就更需要消费者看一看、比一比、等一等,不要过于冲动,直播很炫目,很是迷惑人。换言之,直播有风险,下单需谨慎,“货比三家”总没错。首先,要看参与“直播带货”的是谁?头部主播、大明星、知名企业家所带的货,相对更值得尝试。因为相对来说,头部主播的入场准入更严苛,也更在乎自己的口碑。大明星,会让商家更愿意让利。其次,充分利用促销节期间的直播。像刚刚过去的零食节,还有双十一、“6·18购物节”等等。在这些特定促销节,商家和平台都会发放福利,造成折上折的优惠局面。此时下单才有更有利,更省钱;再次,需要养成货比三家的习惯。据了解,各大直播平台都有搜索功能,可以搜到产品相关的直播介绍,完全可以货比三家再下单。

  可以想象,“直播带货”会越来越普遍,消费者也会越来越有机会接触“直播带货”。那么面对“直播带货”这种促销方式,需要有自己的购物原则,否则,很容易陷入“双十一”的购物冲动。有不少消费者在“双十一”期间购买了很多东西,但却发现,许多东西根本就没有用,根本就不需要购买。这种消费冲动是很有害的。相比较而言,“双十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打折,在于价格便宜,而“直播带货”吸引人的地方则更多,一方面是主播的鼓动,他们的言语和动作更吸引人,另一方面是价格优惠,还会抽奖什么的,极容易让消费者陷入购物冲动之中。这是需要警惕的。

  “直播带货”成为一种市场行为,会变成消费生活中的一种常态,作为消费者,要先让自己保持理性,以免为此付出太多的“学费”。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