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法院新人的“成长路”

2020-06-03 09:21:4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思敏
 

  2019年的9月2日,我来到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在民庭工作现已半年有余,从一名刚出校门的书生少年,逐渐成长为一名兢兢业业的法院工作者,从对工作的陌生,转变为现在的渐渐熟练,学习过程中获得许多同事朋友的帮助,我深怀感恩,也想记录自己走过的“成长路”。

  “无奈”的送达

  “小李,通知下这个离婚案件被告来拿传票”,当听到法官的安排时,心里顿时发颤,正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在学校的时候,经常听说离婚案件送达难。打电话被告,他并不接电话,而当需要原告配合时,原告又不耐烦,她认为送达是法院的事情,和她并没有关系。当事人不清楚法院的职责,认为将案件交给了法院,关于案件的一切都应当由法院来解决。但实践中,法院往往难以找到被告,从而导致送达难。我们只能尽最大的努力送达,争取将每一个案件办好,争取获得当事人的满意,争取为法治建设作一点贡献。

  “紧张”的开庭

  “小李,这个民间借贷案件你先熟悉一下,明天上午开庭,你做一下记录。”听到要开庭,我瞬间就紧张了,害怕打字速度跟不上,害怕庭审中记错,而且还不熟悉法院记录的程序。当看到开庭时坐在左右两边的律师,我心里突然平静下来了。但还是在记录的时候出了错,由于记录速度太慢,好几个地方都没来得及记录,最后在法官的帮助下,才记录完整。确实,书记员的工作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记录速度不仅要快,还要对案情了解清楚,这样才能在庭审中游刃有余。

  “漏洞百出”的案卷装订

  作为刚进来的新人,很多工作都需要学习。装订案卷也是日常工作之一。案卷整理首先要分类好文书种类,然后按照目录进行整理编号。但是初来法院,并不了解所有的文书,因此第一次整理案卷漏洞百出,顺序装反,文书位置放错,漏页未编号,文书每页未对齐等等。特别是在打孔的时候,由于打孔机的针孔非常细,第一次完全不敢下手,最后还是在书记员的帮助下打了三个孔。第一次装订案卷的印象太深刻了,那种惶恐、那种不安、那种小心……小小的案卷整理也蕴含了大道理:一定要细心。

  在法院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被一群当事人“围攻”,第一次遇到当事人在送达回证上不肯签字,第一次庭审遇到当事人拍桌子……经历次数多了也就游刃有余了。

  法院的工作有时会枯燥、有时会觉得伤脑、有些还会觉得累,然而重要的还是对法院工作的“无知”:不会操作内网、不熟悉常用的法律法规。

  但是我坚信“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经过千锤百炼之后,在经过奋斗挥洒之后,将来一定能够胜任法官助理的工作,也会有站在国徽下成为法官的一天。

  作者单位:江苏省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