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抗疫,数字化服务升级
2020-06-03 10:46:57 | 来源:半月谈网 | 作者:颜之宏 胡林果 符晓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多项经济指标出现下滑趋势。在此背景下,国内部分互联网企业通过升级数字化服务,拓展行业内合作渠道,打通线上线下两个消费场,为实体经济复苏奠定基础。

  互联网平台升级数字化服务

  受疫情影响,国内大量餐饮企业遭遇生存危机。互联网平台升级数字化服务,帮助企业“秒周转”。

  “没想到在餐饮业最困难的时候,送外卖的互联网平台帮我们送来了续命资金。”在美团数字化服务支持下,云海肴最短时间内就拿到美团联合江苏银行提供的1000万元信用贷款授信。这也让存续10年、年营业额超10亿元的餐饮巨无霸获得喘息之机。

  短视频平台则在疫情中变身为直播带货平台。魏爽是武汉市上汽名爵品牌一家4S店的总经理,为了对冲疫情中无法开工所带来的影响,他于2月1日在抖音上开通“麻瓜说车”账号开始直播卖车,仅2月24日一天,就有9个客户通过线上直播付了订金,并获得15个高潜意向客户。

  防疫期间,支付平台也由支付工具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平台将线上用户流量和消费需求引流至线下,刺激城市复苏。一些地方通过支付宝平台向市民派发消费券,效果显著。数据显示,杭州消费券于3月27日发放,截至4月6日,消费券共带动消费近23亿元。

  数字化服务升级带来三大利好

  互联网平台拥有海量数据沉淀和相应技术能力,可在防疫期间精准对接消费需求,并在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快速释放社会消费潜力。

  “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在于对消费者端需求的预测,而后对企业端供给的精准资源调配。”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认为,升级互联网平台数字化服务,能更准确地将某一地区所急需的消费品数据反馈给生产端,实现预先配置。

  疫情防控期间,各大互联网平台在政府服务之外提供有益补充,为构建互联网络“新基建”打下数字化基础。

  “小到居家隔离点外卖,大到复工复产的健康码,无不展现出各大互联网平台网络基础设施的特征。”互联网行业专家尹生认为,互联网平台的这些做法显示出巨大的应变弹性,这种弹性可能在“新基建”战略和全球技术发展新一轮红利期窗口的共同推动下,成为中国经济走出疫情负面影响、重塑增长引擎的核心动力之一。

  展望“后健康码时代”,互联网平台的技术输出将为全国性全面复工复产提供科学指导和有力保障。

  此前,各地相继推出由蚂蚁金服、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提供技术架构的“健康码”,极大推进了各地复工复产进度,随着本地疫情的逐步趋稳,全国范围内全面复工复产启动。在数字化服务升级后,相关平台将为地方政府“精准智控”复工复产提供更强的技术赋能保障。

  还需关注数据保护和平台标准问题

  在部分互联网平台升级数字化服务、带来新经济增长动能的同时,也需关注大数据安全使用和地区间、平台间的标准差异问题。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表示,互联网平台在进行数字化服务升级过程中,必然会涉及与合作伙伴数据共享,如何确保数据安全应是有关部门关注重点。

  2月4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做好个人信息保护利用大数据支撑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该通知对公民信息安全、隐私保护等内容进行了细化规范。业内人士认为,各部门应严格按照通知的有关要求,确保数据在使用过程中不发生泄露。

  针对互联网平台间标准不一,不同地方、不同部门间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互联网企业也希望能够在国家层面进行统一协调。蚂蚁金服副总裁杨鹏建议,有关部门可加强对平台标准差异的调研,尽快协调解决行业内标准不互认、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