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审判员,也是宣传员
2020-06-03 15:19: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邵汀
 

  什么是法治的声音?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法官的责任除了在庭审时巧思明辨,在调解时化解矛盾,更应该在于传递法治理念,树立公众的司法信心,用听得懂、用得上的方式让法律知识和法治声音走出法院,在群众心里埋下信任法治、信赖法官的种子。

  结缘普法

  那年冬天,接到单位安排的任务,我需要为社区的妇女儿童开展一次权益保障的普法宣传活动。我从未想过自己除了在审判席敲锤审案定分止争外,还需要普法宣传。我需要做什么,说什么,达到什么效果?普法宣传是一次演讲或是报告,这和在审判席上工作职责有什么区别?带着一连串的问号我开始了第一次普法宣传之路。讲真话,第一次普法还算成功,我记得台下坐着满屋子人,大家对我的宣传内容很感兴趣,事后围着我问了很多问题。这对我的触动很大,也开始深入思考普法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践行普法

  第一次普法后,我又走进了社区、乡镇、部队。面对不同的人群,我会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知识的宣讲,寻找与他们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话题,目的想告诉他们法律并不遥远,它就在你、我、他的身边,法律也并不高冷,它就像守护神一样保护着人们最基本的权利,随时可以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为了让群众易于理解,我会把晦涩难懂的法言法语通过将真实的案例用故事形式讲出来,既保证原汁原味又通俗易懂。为了能够达到效果,我会边讲边观察大家的反应来随时调整语速和用词,还不时地抛出问题进行互动,及时讲解法律规定的意义在哪里,对我的讲解不断进行完善,以达到最好的普法效果。

  感悟普法

  通过几年来的法律宣传,我真切地看到了一种变化,即老百姓从对普法工作的被动接受到主动积极地参与其中,甚至有了学习法律的渴望。这样一个又一个在国家迈进法治进程中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用法的缩影,深深触动着我,激励着我。作为法官能参与其中,我深感荣幸的同时也深觉责任之重,我希望竭尽所能在普法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行,向更多的人们传达"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

  作者单位:吉林省长春林区中级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