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法院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2020-06-03 18:04:31
 

  中国法院网讯(汪有生 卢金)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近年来,山东省曲阜市人民法院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构建环境资源审判新机制,设立并逐步完善覆盖全市范围的环境资源审判布局,加大环境资源司法覆盖面,用司法力量零距离守护绿水青山,为深入推进美丽曲阜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厘清制度,开拓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思路。成立环境资源审判机制改革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定期举行联席工作会议,就涉环境资源案件的审判、执行日常工作进行及时调度,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涉环境资源重大疑难案件及时进行研讨,传达上级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总结工作和分析查找问题。

  二是巡回审判,搭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平台。成立环境资源案件专门工作小组,对应承办的民事类、刑事类、行政类和执行类环境资源案件统一办理,进行分、调、裁、审、执,实现环境资源类案件集中审理,推进环境资源审判模式专门化。在三孔景区和尼山圣境景区设立两个巡回审判法庭,分别审理曲阜市327国道以北和以南的环境资源案件,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就地审理案件和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深入调研,探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模式。依托法院理论调研工作机制,将涉环境资源审判执行工作作为重点课题,围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确定环境修复责任等方面,组织开展涉环境资源审判执行工作理论调研,在对环境资源案件统计分析的基础上,探索环境资源案件的调解、审判和执行工作规律,全面构建完善环境资源审判执行工作新机制。

  四是加强协作,构建环境综合治理新格局。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大力宣传保护环境资源的重要性,引导公众树立环保意识。加强与环保部门的沟通联系,就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环境修复责任的确定、矛盾纠纷的化解等方面进行合作,构建环境资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并与环保部门开展环保法治宣传、以案释法等活动,及时提出环保治理司法建议,推动环境资源保护多元治理新格局的形成。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