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六稳”“六保” 强化民生司法保障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0-06-04 08:46: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在审议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纷纷表示,人民法院在抗疫斗争中出台司法政策、打击涉疫犯罪、护航企业复工复产、高效便捷多元化解矛盾,做到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不误,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人民法院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自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成为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执法机制,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人民法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赢得了代表委员的纷纷点赞。

  当前经济形势背景下,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化民生司法保障是人民法院的责任和使命。中央政治局日前就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提出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总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对求稳基础上积极进取、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法院要增强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及时总结提炼疫情期间经验做法,确保涉疫案件审理质量,筑牢疫情防控法治堤坝,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的作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妥善审理案件。要及时从严惩处妨害疫情防控和国境卫生检疫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安全、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稳定,立足司法职能推动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持续完善司法政策和工作机制,强化和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保障。要依法妥善化解投资消费、新型基建等领域纠纷,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努力保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存,积极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贯彻落实涉疫情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意见,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优质、便捷的纠纷解决服务,强化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司法保障,保障和促进就业。

  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坚持善意文明执行,服务经济健康发展。要认真贯彻执行近期出台的司法政策,通过依法准确适用不可抗力、诉讼时效等规则,充分贯彻落实国家疫情期间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惠民政策,依法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各类案件,引导各方共担风险、共克时艰。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坚决杜绝超标的查封、乱查封,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保持企业财产运营价值。要积极利用破产重整、和解等制度,盘活企业资产,帮助困境企业化解危机、脱困重生,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人民法院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不断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助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赢得发展主动权。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