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曼利代表:切实解决执行难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2020-06-04 08:54: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是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2019年是执行工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的第一年。陕西法院围绕执行信息化查控、信用惩戒、执行综合治理等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深化执行改革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构建了更加完善、更加高效的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开展的“三秦飓风·2019”执行专项行动,全年各类执行案件结案率93.86%,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伴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执行工作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我认为,人民法院要持续推进执行队伍建设,积极引入专业力量参与执行,形成解决执行难的社会合力。要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攻克“老大难”“硬骨头”案件,加强长期未结、社会关注、涉执信访等重点案件的执行,使诉求人的权益得到保障。要从法律、经济、政治、舆论等各方面挤压“老赖”生存空间,提高全民诚信意识和自觉履行裁判意识。要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加强执行领域司法解释工作,加大执行公开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后,希望各级人民法院健全代表联络机制,进一步畅通联络渠道,做好代表关注事项的受理、转办、督办和答复代表等工作,继续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关注和期待。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