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法官的幸福生活

2020-06-04 09:24: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吴京宇
 

  最近,天气暖了,院里各色花儿都开了。

  周法官今天可是高兴坏了。

  她说她早上六点多的时候做了一个好梦,梦见自己手里一个案件撤诉了,没想到上午到单位没多久,那原告真的来法院找她申请撤诉了。

  周法官是俺们院里的资深美女法官。都说女人的年龄是保密的,但一加上“资深”二字,大家也就都知道个差不离儿。周法官正是处于这个年纪,也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期。如今是现代社会,男女平等工作待遇什么的都一样了,尤其是在法院,除了制服有男式女式的区别之外,其他的工作还真没有什么区别,因为案子是轮流分的,并不考虑承办法官的性别。所以,据说在法院,有句话很流行,那就是“女人当男人使”,当然,这句话其实还有后半句,只是过于心酸,就不写出来了。

  虽然男女是平等的,但男人和女人还是不一样的,不管女人在单位有多忙,回到家里有多累,你也得先照顾好一家老小。孩子从出生到长大,母亲得费多少心血和精力,这把辛苦说出来别人都说是矫情,也只有当了母亲的才知道。

  周法官的大儿子正是三年决定一生的非常重要的时期,小儿子还在上幼儿园,老人年纪都大了,爱人是人民警察。人民警察有多忙就不说了,就说周法官,为了能兼顾着老人和孩子,她恨不得每天的时间能多出几个小时来。你什么时候见她都是脚步生风,无他,只为了赶时间。

  资深的周法官是院里的业务骨干,经验足能力强,下过法庭待过机关,干过行政搞过审判,入额后分到民事审判团队。案件数量多,案子不好办,为了能按期结案,她一到单位就忙开了,要么坐在办公室盯着电脑写文书,要么一头扎进审判庭开庭,没有空闲的时候。

  春节过去没多久,转眼就三月底了。今年格外忙,说实话,往年这个时间段,大家多少可以喘口气的,但今年已经加了无数次班了。每个部门都有一堆的活儿,各人都忙着自己手头的工作,谁也没工夫闲聊,只在午饭时间可以放松一下。

  周法官上午结了一个离婚案,是以撤诉方式结案的。她难掩自己的开心,急于让大家分享她的快乐,一边吃饭一边给大家讲她的梦。

  她说她梦到的正是这个以撤诉方式结案的离婚案,虽然案情很简单,但已经是第四次起诉了。这夫妻俩像是没事就拿离婚这事闹着玩儿,今儿男人起诉,明儿女人起诉,调解和好过,申请撤诉过,也判决不离过。每次判决以后另一方必定要上诉,而这次,双方情绪仍然都很激动。周法官说这个案子真让自己愁得不行,有几次晚上给孩子辅导功课都心不在焉。

  周法官说,她记得很清楚,在梦中,这夫妻俩像一对仇敌一样,在审判庭里恶语相向,谁都不能多看谁一眼,一言不合就要动手的架势。夫妻二人都急红了眼,恨不得扑上前去打倒对方,再踏上一万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原告说:“必须离!你要不判我们离婚我就死给你看!”被告说:“不能离!要是判我们离婚我也死给你看……”周法官去找他们的孩子,希望早已经成年的孩子出面做做父母的工作,让他们彼此消消火气,但那孩子断然拒绝,并很明确地告诉她,不要再来找他了,他不会参与这件事情的……

  眼见那夫妻俩打成一团,周法官压力山大,急得一身冷汗,无法呼吸。梦中,周法官就像电视剧里经常演的那样,敲着法槌叫道:“肃静!肃静!注意法庭纪律!”可他们像没听见一样,仍然纠缠在一起。周法官急了,起身走下审判台,走到那夫妻俩身边,一手一个,用力一拉,竟像个大力士一样把他们分开了。他们两个气势汹汹地还想冲过去,周法官就像有神功护体一样,牢牢地抓着他们,任他们怎么挣扎都无法动弹……

  或许是周法官那威严的身姿起到了震慑作用,或许是两个当事人看看自己耗尽了力气也无济于事就停止了撕扯,安静下来。周法官开始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引经据典,滔滔不绝,直讲得两个人羞红了脸,不住点头称是。被告突然打断周法官的话:“法官你别说了,我明白你的苦心。”然后又向原告道歉,说自己太粗鲁了,不该这样的。原告说:“没事,一家人嘛,我不告你了,咱们一起回家吧。”原告对着周法官叫道:“法官,我要撤诉!”周法官心中一喜。

  这时,蓦然响起的闹钟惊醒了周法官,她一边叫孩子们起床,一边准备早饭,梦中情景历历在目。看着窗外阳光灿烂,周法官有一时的恍惚,她无法分清哪个是梦境哪个是现实。

  必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周法官没想到会梦到这个让她一筹莫展的案子,更没想到当天上午,双方当事人会以撤诉方式结案。周法官心细,又仔细询问了原告,得知俩人还是因为些微琐事互不相让才引起的离婚诉讼,如今冷静下来了,想想毕竟这么多年的夫妻,没必要离婚,就撤诉了。

  相关手续办完,她感觉一身轻松,看到窗外鲜花朵朵,喜鹊喳喳,她感觉这个季节如此美丽,生活如此幸福。

  她说这就叫美梦成真,这就叫幸福,简直太幸福了!后来这一整天她都兴高采烈,幸福感满满,一脸陶醉,笑得像我们院里小花园盛开的花朵一样。

  作者单位:河南省辉县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