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会”为乡村振兴吃下“定心丸”
2020-06-04 20:03:43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凌宸
 

  初夏时节,暖风拂人。5月30日傍晚,江西上高县新界埠镇城陂村华堂组的祠堂里热闹非凡,来自团省委的第一书记夏日辉正和村民坐在小板凳上,围成一圈说着、笑着、讨论着,热烈程度仿佛进入盛夏。“夏书记,我们现在整村脱了贫,哪都挺好,可就是村农贸市场特别旧,你说新的农贸市场啥时能建好啊?”“夏书记,听说要建新幼儿园了,具体是怎么个情况啊?”在村民的踊跃发言里,一场“祠堂板凳会”开始了。(6月3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表达的意愿、创造的经验,在脱贫攻坚中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智于民,才能更好地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汇聚强大的人民力量,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面对面”,共商脱贫大事。精准脱贫要落脚精准,只是在办公室想办法是不行的,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摸清楚情况,才能找准解法。尊重民意,倾听民声,引导他们自觉融入到脱贫事业中去,可以利用群众务农结束或者下班后时段组织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宣传扶贫政策、收集社情民意,聊家常、问政策、解疑难、谈发展。用“一条板凳”将干部与村民紧密连接起来,既是一种务实的工作态度,也是创新脱贫的方式。

  “心连心”,共谋脱贫点子。不管是群众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还是意见建议,只有认真去倾听,认真去思考,才能够有所启发,把脱贫的好点子,变成群众实实在在的红利。几张板凳、几本民情日记,没有主席台,没有话筒音箱,党员干部与村民围坐在一块,畅谈生活变化,分享奋斗历程,谋划脱贫点子,为村民答疑解惑。和群众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共同撬动脱贫攻坚的难题。

  “实打实”,致力于脱贫致富。把问题落实到实处,才能让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对于村民提出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回应,从村基础设施建设聊到“爱心超市”兑换,从扶贫政策讲到脱贫经验,村民们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把扶贫政策“吃了个透”,也吃到了乡村振兴的“定心丸”。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唯“实”能达,这就需要干部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实打实”,共同写好脱贫致富的美好故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推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要善于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更要懂得依靠群众,释放群众的力量,方能让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划上句号。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