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华龙区法院从严惩处黑恶势力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0-06-05 10:04: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芳 张进昌
 

  黑恶势力牟取不义之财、攫取非法利益、危害一方,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财力物力的支撑。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把“打财断血”和深挖彻查有机结合,彻底斩断黑恶势力利益链条,摧毁其经济基础和“造血”功能,有效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强化政治担当,敢于重拳出击。始终把中央确定的11类黑恶势力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依法严惩各类“行霸”“市霸”“村霸”犯罪,有效遏制“套路贷”犯罪蔓延,释明相关法律与政策,引导被告人积极退赃退赔,并通过运用追缴、没收、责令退赔、判处财产刑以及承担附带民事赔偿责任等多种手段,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坚决铲除其经济基础。

  全面调查财产状况,实现精准打击。始终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充分发挥审判对侦查、起诉环节的制约和引导作用,受理审查时对涉案财产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依法告知检察院在三日内补送材料,并要求其对采取措施的涉案财产提出处理意见建议;庭审中专门对上述财产的来源、性质、用途、权属及价值的证据进行调查,提高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的整体水平,为判决处置涉案财产提前打下坚实基础。

  积极主持会商协调,合力追缴财产。在准确认定黑恶势力犯罪事实及对被告人定罪量刑的基础上,依法打好追缴、没收、财产刑等刑事手段“组合拳”。积极主持召开会议与公安、检察机关会商,全面摸清黑恶势力组织及其成员财产状况及时对涉案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尤其是针对部分被执行人可能转移、隐匿财产的情况,加大对涉黑涉恶犯罪所得及等值财产的查扣力度。

  坚持审执“一盘棋”理念,快立快执快结。审判部门全面调查涉黑恶组织财产状况,在宣判前与执行部门会商涉案财产处置方式方法。特别是针对股权、土地租赁权等疑难复杂财产权利的处置方式提前研判,确保涉案财产顺利执行。建立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财产处置执行的绿色通道,优先立案、快执快结。

  据了解,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华龙区法院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安定有序。截至目前,该院共审结涉黑恶案件32件135人,对其中22件依法判处追缴、罚没、退赃退赔人民币共计423.07万元,已执行标的112.31万元。其中影响较大的被告人艾某等1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在判决生效后,对公安机关查扣现金、汽车、房产、珠宝首饰、股权等十余项涉案财产及时做出财产处置裁定并移送执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