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习语丨两会后首次“电话外交”,习近平同默克尔谈了什么?

2020-06-05 14:09:50 | 来源:新华社
 

  6月3日晚,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全国两会后首次“电话外交”——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仍未消散,中德领导人最新通话有哪些看点?就共迎挑战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

  合作:共促世界早日走出经济衰退

  此次通话,是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第三次通话,距中国全国两会闭幕不到一周时间。密切的交流,反映出中德交往的友好氛围。

  1月通话,互致新年问候;3月通话,发出团结抗疫强音;6月通话,再话合作发展。谈到同默克尔总理的“电话外交”,习近平主席指出,这“体现了双方的高度政治互信和密切战略沟通”。

  全国两会的成功召开,表明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德国的经济社会运行也正处在回归正常的道路上,柏林的民众开始再度下馆子、喝咖啡,德甲联赛成为欧洲首个恢复比赛的顶级足球联赛……但与此同时,病毒仍在多国蔓延,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

  2020年5月19日,游客在武汉欢乐谷内游玩。当日,湖北武汉欢乐谷重新开放,执行客流量管控,游客需通过网上预约后才能进入,室内场馆暂不开放。  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德国柏林动物园因新冠肺炎疫情闭园一个多月后于2020年4月28日重新开门迎客。尽管动物园仍然采取严格限制入园人数等防疫措施,但仍有不少游客来到熊猫馆观看旅德大熊猫及它们诞下的双胞胎幼崽。   新华社发(张平摄)

  如何在新形势下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习近平主席以“开放”与“合作”破题,指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强调“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对外开放,扩大同世界合作”。

  中德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大国,双方合作早已超越距离阻隔。中国已连续四年蝉联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德国也是几十年来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尽管疫情给中德合作造成不便,但两国往来仍传来好消息。就拿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提到的“中德‘快捷通道’”为例,这一机制近日已正式启动,为两国有需求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乃至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

  2020年4月28日,“达州——德国汉堡”中欧班列达州专列驶出四川省达州市高新区铁路专线货场。  新华社发(邓良奎 摄)

  当前,中国比较早地走出疫情阴霾,复工复产节奏和经济恢复速度加快。中国市场的恢复对包括德国在内的经济伙伴是巨大机遇。通话中,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愿继续为德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创造良好环境”,进而指出,“相信中德合作能够为促进世界早日走出经济衰退发挥应有作用。”

  中方的开放合作意愿,得到默克尔积极回应。她说,德方重视中国两会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规划,愿同中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复工复产,继续深化德中经济合作。

  携手:推动中德、中欧关系迈上新台阶

  今年是中欧建交45周年,对中欧关系发展是重要的一年。

  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欧今年原定的重大外交议程受到一定影响。德国是欧盟的核心大国之一,并将在今年下半年轮任欧盟主席国。

  “中德、中欧之间正在商谈一系列重大政治交往议程,中方愿同德方、欧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确保这些活动取得成功,推动中德、中欧关系迈上新台阶。”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说。

  此前,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中欧双方正就尽快举办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保持沟通,并积极探索适时召开中国—欧盟峰会,双方还将争取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拓展在互联互通、生态环保、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领域的互利合作,以中欧建交45周年为契机,推动双方关系更加稳健成熟,实现提质升级。

  2019年9月25日,演员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总部大厦前表演腰鼓。当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中国日”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当地民众体验中国文化。  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经过45年的发展,中欧关系已经具有牢固的根基,有能力经受各种挑战。疫情发生后,中欧双方坚定支持彼此抗疫努力,涌现出许多感人的友好事例。这也再次表明,中欧之间并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开展互利合作的空间越来越广,支持多边主义的共识越来越多。

  “愿同德方和欧盟方面加强战略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挑战,共同为不确定的世界增加确定性”,习近平主席的话进一步彰显了发展中德、中欧关系的全球意义。

  团结:推动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合作

  中国和德国都是多边主义的维护者,对国际社会团结一致战胜疫情有着深切共识。

  在5月中旬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中德两国都强调支持世卫组织。此外,中德两国都非常关注非洲疫情。中方正在为非洲国家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默克尔此前强调,国际社会对帮助非洲抗击疫情负有特别责任,应该对非洲国家迅速给予支持。

  2020年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客观理性”“尊重科学”——对于德国政府在疫情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习近平主席表达了赞赏,指出中方愿同德方一道,共同支持世卫组织工作,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推动国际合作;共同支持非洲国家抗击疫情,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默克尔总理表示,德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研制出的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卫生产品。她说,当前形势下,加强国际团结和多边主义对全球抗击疫情至关重要。

  疫情终将过去,挑战却未有绝期。团结合作之声,在电话两头回响,为各方共克时艰带来信心与力量。


  监制:车玉明、刘华

  统筹:杜宇

  主笔:孙奕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