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蔡学恩:纠正就业歧视 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权
2020-06-07 14:44: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面对前所未见的疫情,湖北法院尤其是武汉两级法院干警坚持统筹兼顾,在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特殊战役的同时,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坚守法治防线,着力保障湖北、武汉疫后重振。随着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已进入到复工复产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有个别地方针对原来疫情较重地区,比如湖北武汉地区的劳动者出台了一些区别性、歧视性的规定和政策,必须依法坚决纠正,为此我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要重视发挥人民法院的审判职能作用,特别是在审理已经发生的各种侵权案件过程中,一定要及时、高效、公正审理,依法保护各地劳动者平等就业的权利。

  二是准确理解并适用有关保障就业公平的法律法规,维护“后疫情阶段”社会稳定。同时,强化相关问题的司法救济和行政救济,帮助劳动者用好法律武器,顺利返岗复工。

  三是开放群众监督渠道,鼓励民众举报就业歧视现象。同时,用科学理念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促进复工复产企业消除地域歧视心理,防止盲目出现对湖北籍人员的抵触情绪。

  四是法律顾问和律师应积极参与政府疫情防控相关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规性审查和论证,为避免政府出台区别性、歧视性的规定和措施贡献专业力量。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