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新动能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06-09 14:04:1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莹 汪伟
 

  从安徽到河南,再到黑龙江……按各地春耕时序,沈阳无距科技有限公司自营全国植保飞防服务队的无人机一路向北,订单不断;从辽宁到湖北,再到海外,朝阳佛瑞达科技有限公司疫情期间研发生产出高隔离(特级)医疗废物专用袋订单走出国门,生产线上满负荷运转……

  记者近日在老工业基地辽宁省走访发现,相比传统企业稳步复工复产,一批包括瞪羚、独角兽企业在内的新动能明显跑出了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辽宁省不断加大力度培育新动能,省政府制定了《关于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的实施意见》。辽宁省科学技术厅也启动实施了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转型行动。如今,一批新兴动能展现出了较强的发展活力。

  记者在朝阳佛瑞达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看到,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货车不断从这里发出。今年1-4月份,这家企业仅传统产品的销售额就达到1.6亿元,同比增长15%。而新研发的医疗废物专用袋的订单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销售额。

  这家公司创建于2008年,长期致力于研发生产多层共挤高阻隔膜包装材料,产品能有效将污染物、病菌、微生物等隔离。疫情期间,公司又凭借多年的研发积累,在20天时间内研发生产出高隔离(特级)医疗废物专用袋。目前,这一产品供不应求。

  在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尽管疫情也对经济带来不小的冲击,但是随着逐步复工复产,这片区域很多经济指标快速回暖。今年1-5月,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超过20%。

  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幼学说,区内复工复产情况较好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近年来大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企业总量近50%。其中,一些企业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逆势增长,也有一些企业虽然也受到阶段性冲击,但随着物流、配套企业恢复生产,这些企业迅速展现出了强劲的动力。

  据了解,2018年以来,辽宁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3000家以上,总量突破了7500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00家以上,总量突破5000家。这些企业正成为老工业基地调整经济结构、壮大新动能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