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绩溪法院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

2020-06-10 08:51:54
 

  中国法院网讯(汪程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被称作“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中国第一部民法典。为增强干警对新法的适用能力,近日,安徽省绩溪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对全体干警的学习培训,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

  绩溪法院将民法典纳入本年度业务学习重点内容。该院为每一名干警和人民陪审员发放了民法典,鼓励大家充实理论知识,准确理解民法典的具体内容,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该院要求每一位干警尤其是审判团队人员,重点关注民法典的立法意义和法条变迁,认真学习好民法典基本条文和内容,理解其内涵,把握其实质,促进民法典的适用,将其立法原则和精神贯彻到实际审判工作中去。

  绩溪法院将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该院通过“中原法治大讲堂”,学习《民法典合同编解析》和《民法典物权编解析》。干警们认真学习了王轶对民法典电子合同、悬赏公告、情势变更、保证合同中保证期限与诉讼时效对接等十项重点内容和立法背景的讲解和释疑;深刻领会了孙宪忠对民法典的立法价值和立法思想的释意和对物权编的一般原理、体系结构和重大创新等内容的介绍。

  干警个人还通过各大主流新媒体推送的民法典修改及内容、意义的链接,了解民法典的历史演变、整体结构和深刻内涵,并运用新媒体小程序整合的法典全文、立法资料、关联案件及相关文献等内容,对民法典进行深入系统学习。

  该院认真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和研讨。组织干警对有关条文的理解以及适用时应把握的基本原则和应注意问题等方面,进行重点学习;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团队会议,对民法典学习遇到的难点以及实际贯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

  该院有计划地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干警在自身学懂学透的基础上,将组织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等进行民法典知识专项业务培训,使他们尽快领会民法典的有关制度和精神实质,为民事纠纷化解打好坚实基础。同时,将民法典普法宣传走进乡村和社区,提高普通百姓对民法典的认识,为民法典的顺利贯彻实施,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