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条举措探索扫黑除恶综合治理
江西萍乡规范司法建议提升司法成效
2020-06-10 09:23: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尹淑艳 陶覃婧
 

  为积极探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江西省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于近日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司法建议工作的意见(试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司法建议工作,提升专项斗争的司法成效。

  《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6条具体举措。《意见》要求,要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加强对涉黑恶案件的分析研判,及时、准确、合法、审慎地提出司法建议。要拓宽建议角度,加大类案司法建议和综合性司法建议的发送力度。《意见》明列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应当发送司法建议的8种情形,规范了司法建议的发送对象、建议形式、格式内容、制作程序等。《意见》强调,要强化反馈跟踪和立卷归档,司法建议书回复期限届满后未收到反馈意见的,应主动向被建议单位进行询问、提醒或回访,并及时将司法建议书、反馈意见等材料整理立卷,集中归档。

  《意见》要求,要优化司法建议工作环境,积极争取地方党委、人大和政府对司法建议工作的支持,努力赢得社会各界对司法建议工作的理解。要加强监督指导,针对不同情形,分别予以督促纠正、通报或追责,并通过定期开展调研,强化专项司法建议工作的靶向性、实效性。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萍乡两级法院共向辖区政府、党群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金融办、规划局等20余家单位发送专项司法建议46条,内容涉及非法传销、宗族势力勾结攫取非法利益、金融领域非法放贷和讨债等10余种涉黑涉恶方面的问题,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的滋生和蔓延。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