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面向全球电气人才伸出“橄榄枝”
2020-06-10 10:26:40 | 来源:光明网
 

  6月9日晚,在浙江省乐清市,一场由乐清工程师创新服务中心承办的中国·乐清“乐音清扬 凤栖雁山”全球专项招才活动通过网络面向全球直播。这场乐清史上规格最高的线上“招聘会”,吸引了750多万人次收看。

  此次面向全球招揽的对象为与智能电气领域相关的人才和项目,旨在集聚智能电气产业高层次人才和项目、探索“揭榜挂帅”新机制,服务乐清电气产业现实需要,破解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并依靠人才集聚优势,打造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集群,形成“电气看乐清、智能联世界”的发展格局。专项招才活动集中发布了全球智能电气创新项目征集、全球智能电气工程师招募、全球揭榜挂帅竞标攻关智能电气企业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等三大载体诸多信息。

  乐清是“温州模式”的发祥地、民营经济的先发地,荣获中国电器之都等20多张“国字号”金名片,全市电气企业约1.2万家,拥有温台地区首个千亿级智能电气产业集群。当前,乐清电气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电气产品面临着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产品的重要挑战,吸引并集聚专业电气人才,对提高乐清电气行业自主创新力、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开拓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去年,乐清以“政府搭台、企业问需、专家出智”的方式,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建设乐清工程师创新服务中心,合力打造辐射全国的智能电气制造创新共同体。该中心借助长三角研究院资源优势,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院所中物色与智能电气产业紧密度高的专家,形成高级专家库,作为创新成果的“源头”,目前首批10名来自清华大学的高级专家已到位。同时,从全球电气标杆企业、高新电气企业物色符合项目研发要求的工程师团队。此外,他们还根据创新成果技术需要和联盟企业介入情况,从智能电气企业联盟、省内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中选聘兼职工程师。乐清工程师创新服务中心将更多优秀工程师聚集、串联起来,一盘棋统筹、体系化运营,依托人才、技术支撑,既能及时转化高端人才的科研成果,也让实体企业的技术瓶颈尽快得到攻克破解。

  此次招才专项活动,工程师人才最高将享受80万元的年薪,以及住房补贴、子女就学等一些列优惠政策。电气项目经评审入围后,最高给予20万元奖励,落地乐清产业化的,按人才层次分别给予不少于4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创业发展资助。揭榜挂帅竞标攻关智能电气企业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的人才或团队,揭榜后列入温州、乐清市技术攻关项目的,给予最高200万元的经费补助。

  大力度的资金补助,正是乐清惠才政策不断优化加码内容之一。近年来,乐清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加大人才优待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相继出台了人才新政“42条”和《乐清市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实施办法》,为乐清加大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平台建设、深化人才服务保障机制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乐清入选科技部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人才资源总量位列温州第一,人才净流入率同比实现大幅度增长,努力打造浙南地区人才高地。(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叶乐峰 通讯员 蔡甜甜 黄宝勇 )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