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坚定“执”念 全力披坚“执”锐
2020-06-10 10:50: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岩
 

  疾风知劲草,烈火识真金。新冠肺炎疫情给法院执行工作带来挑战和冲击,也是检验法院司法为民的“执念”坚定与否的试金石。我院坚持多措并举,确保执行质效不下降。

  科技助力提升执行质效。疫情的发生,凸显“智慧执行”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特殊时刻,当事人的“纸上权益”如何兑现成“真金白银”,法律的权威和刚性如何有效维护?这是法院执行办案必须回答的问题。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针对疫情期间指挥调度、信息沟通、执行线索收集、司法查封、法拍看样等执行工作需要,我院在福建省内率先启用“阳光执行”小程序、“网格陪执”APP、“移动执行”APP、“电子封条”等,并推行“无人机+实景三维建模”厂房看样、“VR看房”“直播看房”,打通各类网上渠道,推广云端执行办案,向科技要执行力,提升执行质效。在疫情期间执结的湖北籍务工人员徐某交通事故赔偿款案中,因频繁外出调查不便,执行干警借助“网格陪执”APP寻求被执行人所在社区网格员协助,得知被执行人所在社区不久前刚发放征地土地补偿款这一线索后,干警以此为突破口促成被执行人同意还款。

  善意执行推动司法赋能。疫情之下,不少中小微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工作当有所作为。我院开辟涉企案件执行绿色通道,坚持快执快结涉企案件,保障企业胜诉权益及时兑现。对因疫情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被执行企业,慎用财产保全措施,暂缓处置企业财产,确有必要查封的,采用“活封”方式,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为打消申请执行人疑虑,我院在省内率先配备无人值守监控系统,对被执行企业厂房进行24小时监控,查看企业是否正常生产,并防止该企业恶意转移被“活封”的机器设备,避免企业出现逃避财务、转移财产的行为,此举既给申请执行人吃了定心丸,也确保企业能够继续生产经营、造血重生。疫情期间,我院还落实“放水养鱼”柔性司法理念,暂停对某转产口罩企业厂房的执行进度,保障企业生产能力。

  协同推进凝聚执行合力。攻坚执行难题,绝不能只靠法院一家单打独斗。疫情期间外出执行受限,不动产查控面临困难,我院顺势促成区不动产信息“点对点”查控专线在院部上线,执行干警在法院即可进行不动产的信息查询、查封、解封等业务操作。联动我区吴航街道三个社区作为首批“网格陪执”APP试点社区,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铺开APP覆盖范围,借助基层力量,提升查人找物能力。与区司法局联合设立执行律师服务岗,深化律师参与执行工作,发挥律师在缓解法院执行办案压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切实解决执行难”是场攻坚战、持久战,我们当保持坚定“执”念,有条不紊、全力推进。2020年1月到5月,我院执行到位标的额8.8亿元,实现疫情期间逆势上扬,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作者系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