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法院上线在线授权平台 方便港澳当事人内地打官司

2020-06-10 17:10: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蔡敏婕 彭勇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广州中院”)10日举办推介会,在线授权平台“AOL(ALL ON LINE)授权见证通”正式亮相,该授权平台方便港澳当事人委托诉讼代理人,5分钟即可足不出户完成授权委托。

  据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翔介绍,根据中国民事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在内地诉讼的港澳当事人,如果需要委托诉讼代理人,可以通过法院面签、公证机构公证或港澳律师见证三种方式,其中内地公证机构公证收费一般在人民币300元至500元之间,港澳律师见证收费一般在港币3000元至5000元之间。无论采用以上哪种方式,当事人都要往来奔波,且在审判实践中,经常出现因授权委托手续不完善而影响案件审理周期的情况,不利于及时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对此,广州中院改良、优化法院面签的方式方便港澳当事人委托诉讼代理人。经过反复论证和开发调试,2019年3月,广州中院试运行涉港澳案件在线授权见证平台——“授权见证通”,至今已有108个案件通过该平台完成授权见证。试运行期间,根据法官和案件当事人意见反馈,法院对平台功能不断优化。

  今后,当事人只需与诉讼代理人在约定的时间共同登录“广州微法院”社交小程序,便可进入该平台在法官的见证下进行授权委托。从登录平台、核验身份到签署授权委托书,全流程在线操作,5分钟不到即可足不出户完成授权委托。

  吴翔称,平台通过“姓名+身份证件号+人脸识别”三重验证,确保当事人身份信息真实准确。此外,平台还融入区块链技术,为授权见证全流程的溯源追踪、可信度校验、委托书存证及查询核验等提供支撑。

  吴翔表示,广州中院计划将在线授权见证拓展运用至立案前阶段,并探索推广至所有涉外民商事纠纷,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