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有约,拉近心的距离
——北京东城区法院队伍建设纪实
2020-06-11 14:17: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苏天宇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开展广泛深入的谈心谈话活动,以“人人能献策,人人能交心,人人讲真话”为制度归宿,直面当前法院队伍人员结构复杂、水平参差不齐、思想多元碰撞的问题,以“周五有约”的形式形成常态化机制,满足了广大干警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和期待,是破除队伍难管难带藩篱的勇气之举。

  领导干部带头讲

  又是一个周五下午,东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军走进党组会议室,准备开始进行领导班子成员间的谈心谈话会议。为切实利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他决定在今天的谈心谈话中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地倾听同事们给出的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意见。

  当两个小时的会议结束时,赵军的笔记本上已经做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赵军说道。

  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带头谈”的要求,东城区法院领导班子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定期组织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间的谈心谈话,重点强调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本着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相互交换对所在领导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敞开谈,有什么问题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增进了解、共同提高。

  部门科室重点讲

  东城区法院“周五有约”谈心谈话机制落实为每个部门和科室的领导责任,要求负责人严格践行“一岗双责”,全面了解人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现状,对症下药,帮助干警解决后顾之忧,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快乐工作、优雅生活的乐趣。

  当干警工作变动后,如职务任免、交流轮岗、挂职锻炼、任职试用期满以及退休时,经考察考核或民主评议、群众反映干部职工存在较突出的缺点或较大问题时,成绩显著或进步较大时,部门领导和科室负责人都会与他们相约周五,进行谈心谈话,保证每月一次并进行情况记录。当部门同事间产生隔阂和矛盾时,也可利用“周五有约”的时间组织同事间进行沟通谈话,帮助解开心结,营造和谐奋进的工作环境。

  全院干警都来讲

  “有了‘党员e家’,有问题随时交流,有意见随时沟通,有最新资讯随时转发,有困难互相帮忙,有好事儿纷纷点赞,和领导、同事间的了解更深了,归属感也更强了。”东城区法院一名干警对“党员e家”微信群连声点赞。

  为把每月的“周五有约”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东城区法院不仅利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契机进行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且在全院15个党支部成立“党员e家”微信平台。“党员e家”的每位成员都是话题发起者,每周五集中发布讨论话题,大家可以在此立足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为法院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对于干警提出的好方法、金点子,也在“党员e家”交流平台专题刊载,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

  “我们一直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发展上努力探索,用管理学、心理学等知识武装头脑,推进工作。东城区法院政治处主任范国伟说:“在科学理论基础上开展实施的‘周五有约’活动,真正给了广大干警自我表达的机会,为基层党建工作凝聚了人心、团结了力量”。

  实际解决真问题

  “请介绍本部门特色亮点工作的相关情况。”“你认为影响制约审判质效提升的因素有哪些。”“司法体制改革推进的过程中有哪些实际困难。”“你对党建队建、调研宣传、廉政风险防控有哪些建议。”……这些针对法院具体工作的问题都出自东城区法院向全院干警发放的“法院满意度”调查问卷。

  想让“能交心、讲真话”的“周五有约”发挥最大积极作用,就要在实践中听到真声音,解决真问题,而不是简单地应付差事。机关党委联席会、党支部书记述职、廉政监察员座谈会,干警代表座谈会……一系列制度机制为拓宽沟通渠道提供了保障。

  “法官助理与书记员的水平和能力不一,一部分书记员的业务能力达不到相关要求。”“‘多元调解+速裁’工作的前瞻性和规范性仍显不够,适应纠纷量激增的管理水平还应进一步提高。”“绩效奖金方面应该考虑普通程序多、出判决多的庭,一般整体案件难度就较大,复杂案件的程度就越高。”……干警们在调研中纷纷建言献策。在这些真心话的基础上形成了专门的调研报告,对建议进行梳理并及时反馈。一系列工作举措都为“周五有约”谈心谈话的内容提供现实参考依据,彰显了机制活力。

  贵在交心讲真话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谈心谈话中,对遇到挫折的干部多鼓励、对“翘尾巴”的干部多提醒、对有情绪的干部主动解决思想疙瘩、对工作中有矛盾的干部主动化解,对思想上有想法的干部、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干部、有违纪苗头和不在状态的干部、家庭有困难的干部多谈、要重点谈。谈心谈话坚持在“真”字上下功夫,反对内容空洞、东拉西扯,强调以真心对真心、以真情换真情,真正实现心与心的互动、情与情的共鸣。

  为搭建干警工作时间外的交流平台,东城区法院利用“周五有约”的时间,同步开展“品东城文化促能力提升”能力提升实践,以“走出去”的方式参观文化名胜古迹,帮助大家挖掘身为法官的情感共鸣,不断增强大局观念,促进能动司法。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