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金石桥法庭探索建立农村诉源治理新模式

2020-06-11 15:26: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廖淑梅
 

  今年来,湖南省隆回县人民法院金石桥人民法庭紧紧围绕“平安乡镇和诉源治理创新”这一工作重点,以平安乡镇建设为动力、以人民法庭指导调解组织创建为统领、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化讼止争为根本,探索建立172名志愿调解员的农村诉源治理新模式。

  以平安乡镇建设为动力 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

  金石桥人民法庭根据《中共隆回县委政法委、隆回县人民法院、隆回县司法局关于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的规定,制定了法庭志愿调解员实施制度,法庭庭长积极向辖区8个乡(镇)的党委进行了专题汇报,争取8个乡(镇)党委将推进法庭志愿调解员工作,纳入平安农村建设工作的议程,成为各乡(镇)下发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工作文件的构成内容,成为了各乡(镇)社会治理民调工作会议的必讲内容。形成了乡镇党委、人民法庭、农村社区三位一体的多元解纷新格局。明确了法庭组织志愿调解员进行诉调对接的职责,充分发挥了人民法庭在农村多元解纷中的指导、协调作用。

  以人民法庭指导调解组织创建为统领 构建诉源治理新网络

  据介绍,法庭志愿调解员工作室是由法庭配置专门的办公室,由法庭安排一名法官助理兼任调解主任,负责组织志愿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志愿调解员由法庭辖区内8个乡镇人民政府,从热爱调解事业的社会力量中推荐产生,并录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建立志愿调解员花名册。

  据统计,现有20名法庭志愿调解员,其中1名乡镇党委副书记、2名律师、1名离任人民陪审员、1名乡镇人民调解员、1名司法所长、1名县人大代表、1名群众、12名基层法律工作者。由调解主任对20名志愿调解员统一排班后,每天安排至少二名志愿调解员到法庭志愿调解员工作室值班,随时接受法庭的委托开展调解工作。

  同时,隆回县人民法院在金石桥法庭辖区8个乡(镇)设立巡回调解工作室,实施乡(镇)调解主任负责制的团队调解机制。乡(镇)调解主任人选由本乡(镇)人民政府决定,报法庭备案,乡(镇)调解主任负责组织本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与法庭开展诉调对接工作,调解主任接受法庭委派组织诉前调解,也可以将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的案件,申请法庭进行司法确认。

  此外,隆回县人民法院在法庭辖区的142个行政村(居委会)及2各林场,设立社区调解窗口,由各个乡(镇)人民政府向法庭提供本乡(镇)全体村(居委会)调解主任花名册,法庭将各村(居委会)的调解主任录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

  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抓手 构建诉调对接新机制

  据统计,2019年,金石桥人民法庭全年审结民事案件323件,其中离婚纠纷为225件,占全年结案数的70%。

  为此,法庭根据“离婚纠纷应当进行调解”的法律规定,及设置“离婚冷静期”的相关政策,对离婚纠纷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诉前调解。根据属地原则,将起诉至法庭的离婚纠纷分类委派给志愿调解员进行调解,由志愿调解员对离婚纠纷的双方进行劝解,推行基层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批评与自我管理模式,争创无诉社区。

  对双方当事人同属一个村(居委会)的离婚纠纷,委派社区调解窗口的志愿调解员进行调解;对双方当事人不是一个村(居委会),但属同一个乡(镇)的离婚纠纷,委派乡(镇)调解工作室的志愿调解员进行调解;对双方当事人不属同一个乡(镇)的离婚纠纷,委派法庭志愿调解员工作室进行调解。对离开居住乡镇在外务工的双方当事人,推行云法庭进行网上调解。

  法庭对诉前调解的离婚纠纷,必须录入法院调解平台进行登记,并出具委托调解函,送受托的志愿调解员, 受托的志愿调解员要签收送达回执,及时安排调解时间,在15天内调解完结。志愿调解员对调解和好的离婚纠纷,可以登录法院调解平台结案;对调解离婚的纠纷,志愿调解员在调解平台结案后申请出具调解书,由法庭推送内网办案系统依法立案,由一名审判员适用独任制不开庭审理后制作民事调解书;调解员在规定时间内调解不成功的,应将该案件退回法庭,由法庭立案进入诉讼程序。

  由人民法庭会同乡(镇)司法所,定期对志愿调解员进行诉调对接业务培训。志愿调解员进行调解属于志愿服务,不得向当事人收取费用。法庭争取将调解案件录入“以奖代补”系统,按上级文件规定的标准发放补贴。

  法庭对其他案由的纠纷,可以在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参照上述方式委派志愿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

  经统计,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31日,金石桥人民法庭受理民事案件162件,立案162件,结案118件,案件结收比为72.84%,其中撤诉14件,调解29件,调撤率为34.44%。

  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金石桥人民法庭受理民事案件179件,其中诉前调解分流案件44件;其中进入立案诉讼程序135件,结案97件,案件结收比为78.77%,撤诉19件,调解38件,调撤率为74.81% 。

  据介绍,金石桥人民法庭推行志愿调解员诉前调解后,与去年同期相比各项绩效指标,进入立案诉讼的案件减少27件,案件结收比上升了5.93%,调撤率提高40.37%。为此,法庭制定了2020年全年立案进入诉讼的案件数为280件以下,实现比去年减少50件以上的目标,调撤率争取达到80%以上。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