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办案,坚守法治信仰
记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法院法官周立永
2020-06-11 15:57: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钰
 

这是一个身处基层法庭,每天面对婚姻家庭、相邻关系、交通事故、民间借贷等常见纠纷,运用司法智慧和良知查清每一个事实、化解每一个矛盾、办好每一起案件的法官。

这是一个身处基层法庭,却以层出不穷的创新理念,带领全庭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庭长。

多年来,法庭获得过最高人民法院、省高级人民法院、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的多项荣誉,这些闪着光的荣誉,记录着周立永在司法道路上不断追梦的足迹。

 

顾大局:“不‘护犊子’才能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2019年10月底,沈阳北部副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发布,打造沈阳主城北部新兴产业集聚区和现代生态新区、产业带动区域发展成为未来沈北新区的核心目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区域的发展需要借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是我们虎石台法庭十多年来历任庭长肩上最重的担子。”记者第一次与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法院虎石台人民法庭庭长周立永“面对面”时,没有太多的寒暄和客套,直奔“为大局服务”主题:“虎石台法庭辖区面积220平方公里,近年来不断引进的高新企业,上市企业占比95%以上,他们的落户对辖区的法治环境和司法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敢于打破‘地方保护主义’、不‘护犊子’,才能营造更稳定、更公平、更透明的营商环境。”

2009年,某大型养殖公司于花费1000余万元购买了沈北新区某村委会30栋鸡舍,合同签订后交付了全款。该公司在接收鸡舍时发现,其中14栋鸡舍被村民甲侵占且拒不退出。无奈之下,该公司将其诉至法院,诉讼过程中,村民甲提供了与该村村民委员会于1996年签订的租赁鸡舍的合同一份,租赁期为20年,到期日为2016年10月。养殖公司若不给付巨额违约损失,则不能交付。

“我审理案件时发现,该村村委会换届多次,档案保管不当、账册丢失,无法核实甲的实际租赁情况,但我仔细对比后认为,村委会的公章不是假的。”庭审后,周立永继续深入调查,并得知村民甲与前任村委会关系很近,且其他村委会成员从未听说租赁一事,“我回过头继续研究‘区某某镇某某村民委员会’的公章,终于有了突破。”周立永告诉记者,他申请调取该乡撤乡设镇的批复文件仔细调查后发现,1999年5月1日前,该村村委会公章的名头为“区某乡村民委员会”,之后才改为“区某某镇某某村民委员会”,这就推翻了村民甲在1996年租赁鸡舍的事实。最终,周立永因对村民甲提供虚假证据不予采信其主张,判决其立即腾出非法占用的14栋鸡舍,依法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记者对该庭的其他3位员额法官的采访中了解到,虎石台法庭长期保持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密切联系,2018年8月,周立永对沈北新区法院制定的《关于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调研服务活动实施方案》进行细化:要求每名法官至少对接3家以上辖区内重点企业、保证每季度至少走访一次,听真情、解真难、办实事。

2019年4月,周立永法官走访“沈阳某欢乐世界”时,了解到因其下属的某酒店举办青少年跆拳道比赛时,因安排住宿与某市跆拳道协会发生纠纷,某市跆拳道协会拖欠20余万住宿费尚未支付。为维护辖区企业的权益,又不损害某市跆拳道协会作为消费者日后的消费选择,周立永法官深入了解双方误会产生的根源,同时指出某酒店在接待细节方面的瑕疵和法律风险。经他多次沟通,最终双方握手言和,某市跆拳道协会特地向周立永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感谢他热情服务、细心化解矛盾。

“回应各类市场主体对于公平竞争、平等保护的司法需求,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平等保护不是一句空话,它体现在每一份判决书和调解书中。”周立永这样说。近三年来,该庭法官年均走访辖区重点企业20余家,通过“零距离”沟通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以法治力量托举,让企业重新焕发活力,获得了广泛好评……

 

情为民:“要将法治观念融入人心”

在周立永看来,人民法庭作为司法阵地的最前沿,让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将法治观念融入人心,极大地推进了基层治理法治化。

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该是怎样的?周立永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庭审是中心,法官是主体,案件是载体,法庭是阵地,我们从不放过任何一次进行普法宣传的机会。”

营商环境的变化或许不能直观反映,但法治观念的提升却是有目共睹。

沈阳日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4月前后,自己服务的阳光洛可可小区内张贴了多份来自虎石台法庭的建议书,“听说是因为下水道堵塞,2号楼2楼的业主起诉了他家楼上的6位业主,为了让更多的业主了解相关的法律规定,法官特意来小区贴的。”

应记者所问,周立永在办公室翻找到了这份《关于依法文明使用共用下水管道的建议》,其中写道:根据法律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等方面的相邻关系……各住宅楼的居民共同使用排污管道的,每名居民均应合理使用排污主管道,以防给他人生活带来不利影响甚至财产损失,这不仅是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

全文不过500多字,却阐明了事理、释明了法理、讲明了情理,通过个案,记者亦从中受到“看得懂”的启示和教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沈北新区经济发展及城镇化的推进,新型社会矛盾涌现,在周立永的带动下,全庭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通过社区、街道等基层部门协助调解化解矛盾,将法庭的“法治”与村委和社区的“自治”相结合,以法治契约精神提升居民自治能力。

目前,虎石台法庭已与辖区内3个经济开发区、3个街道及31个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均建立了联络,下发法官联系卡200多张,进入村屯社区义务普法16次,其中周立永在5次普法中,就农产品电商销售如何维权、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农村金融风险防范等多个法律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庭内还设立了人民调解工作室,诉前年均调解各类纠纷逾百件。

除了对民生领域矛盾纠纷的关注,在周立永心里,还有一个近10万人的庞大群体——在校大学生时时牵动着他的心,“沈北大学城就在辖区内,2018年来‘校园贷’‘裸贷’等案件频发,涉世不深的大学生成为一些黑恶势力的新目标,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同样刻不容缓。”

2018年上半年,沈阳金融职业技术学校30名学生通过预约,参加了该庭的开放日活动,旁听学习了一起公开开庭审理的民间借贷案,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以案说法,将涉及民间借贷的相关法律规定教授给了学生们,加深了印象,起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两年以来,虎石台法庭以护航校园、助力成长为主题,进入辖区高校讲课5次,听课学生超过4000人,并向区扫黑办提供了66件与“校园贷”案件相关的涉黑涉恶线索,真正提高了学生们的风险防范意识,守护好校园这片净土。

 

追信仰:“从天平的两端走到中间”

采访周立永的全过程,是一次聆听“理念”之旅:

——针对基层法庭案多人少的问题,周立永探索了一套有效的工作流程,即“繁简分离、调解优先、一次庭审、庭后速判”审判四步法。

“虎石台法庭审理的案件大约有70%左右为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简单案件,只要庭前指导到位、准备到位,经过一次庭审即能查清全部案件事实。”周立永撰写的《虎石台法庭民事办案指引》,对民事审判流程以及办案过程中易发生错误之处进行总结整理。通过开展审判四步法,全庭审判效率全面提升,案件审理周期大幅度缩短,案件审理周期由原来的平均64天提升到40天,有70%的案件当事人在开庭后3日内即收到了裁判文书。

——针对辖区内乡村的民风民俗(留守的大多是妇女、老人),周立永嘱咐法庭的干警送达文书时,依靠当地村干部指引,既讲原则又灵活。

“留守人群可能法律意识比较淡薄,对法院的执法人员容易产生抵触心理,而村干部大都在本村村民中有较高的威信,由他们去做工作,事倍功半。”周立永说。

——针对庭内年轻法官较多,审判经验不足的情况,2013年以来,周立永撰写了《裁判文书写作和校对意见15条》、《交通事故案件规范化审判》、《劳动争议案件计算公式》等多个规范化材料共计5万余字,使庭内的年轻法官短时间内成长为经验丰富的法官。

“我们都管周庭长叫‘人形百度’,他特别博学,以前我没到法庭工作前,在一些案件的研讨会上,庭长的发言就对法律法理理解得很透。来这儿工作了2年,学会了如何驾驭庭审、理论怎样贴近实践,感触更深了。”采访中,周立永的法官助理张晓娜如是说。而在周立永看来,在工作中记录自己办案的点滴得失、经验与方法,对形成规范专业的执业素养、培养完善的法律思维非常有帮助,这也是他作为庭长必须担负起的“传承”使命。

服务大局有实效、关注民生有举措、建章立制有规范、凝聚力量有作为……这么多的“理念”源自哪里呢?

周立永坦言,他曾经是一名执业律师,2003年时已经成为朝阳市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年收入超过30万元,做律师曾经给他带来了一些成就感。谈到转身成为人民法官的原因,他说:“做律师,我始终在天平的两端,而做法官,就是从两端走到了中间,对很多法律人来说,法官是法律职业的高级阶段。”

“我始终记着,2009年初,我第一次到沈北新区法院时,看见办公大楼上方的国徽,虽然这种景象对于从事律师行业的我来说司空见惯,但一种发自内心的庄严与神圣感仍悄然升起。”做法官的10年来,每每判决结果被证实社会效果、法律效果都很好时,周立永体会到了做法官的成就感。

在周立永的讲述中,记者找到了诸多“理念”背后的答案,感受到了信仰和追求的力量。

去年1月,周立永应辽宁省律师协会邀请,为全省律师授课,这也是省律协次聘请基层法院法官进行授课。“律师的社会接触面比较广,考虑问题比较周到,也习惯了从平等的角度看待当事人。一开始就做法官的人,缺少律师的独到视角。”周立永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独特性”,并自始至终地坚守着。

作者单位: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