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法院召开关于防范和制裁虚假诉讼座谈会

2020-06-11 15:51:31
 

  中国法院网讯(朱蕾 仇晨雪)6月8日,安徽省芜湖市法院关于防范和制裁虚假诉讼座谈会,在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芜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敏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芜湖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丁必勇主持会议。芜湖中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基层法院分管民事审判的院领导、基层法院立案庭及民事审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介绍了芜湖法院近三年关于虚假诉讼的案件审理调研情况。随后参会人员依次就本院及本部门近几年虚假诉讼案件审理情况,及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境及解决建议,进行汇报。

  丁必勇就每位同志发言一一作出点评,肯定了各院在处理虚假诉讼中的正确做法,同时,也指出了部分法院在司法实践中不合理不到位的问题。丁必勇就实践中出现的一些新类型的虚假诉讼案件,进行举例说明,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全体法官务必高度注意,认真学习虚假诉讼新政策,关注有关虚假诉讼新动态,审慎审查实践中遇到的虚假诉讼行为,同时,要注意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相关案件进行倒查,深入排查其中可能存在的虚假诉讼问题。

  胡敏就全市法院防范、制裁虚假诉讼发表讲话。胡敏指出,近年来,虚假诉讼呈现出多发趋势,不仅困扰着审判人员,也耗费了大量司法资源。防范、制裁虚假诉讼,既是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实现公平正义的要求,也对提升司法公信力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从目形势来看,法院在防范和制裁虚假诉讼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能力不够、责任不实、协同不够、查处不力、外部联动不够、宣传不够、问责不够等等。

  胡敏强调,两级法院要综合运用多种措施,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出现问题要主动想办法、找解决途径。全体法官要对自己已经办结案件,进行深入自查自纠,查摆是否存在虚假诉讼问题,并就以后如何避免进行深入思考;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有经验的员额法官要加强对年轻法官的指导,年轻法官也要加强主动学习,不断提高甄别虚假诉讼案件的能力。同时,还要加大虚假诉讼典型案例宣传力度,营造打击虚假诉讼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