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黄河流域洪水风险的问题 水利部采取了这些措施

2020-06-11 17:46:26 | 来源:央视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6月11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水旱灾害防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一是黄河入汛相比南方晚一点,但我们抓得比较早,5月中旬就开始部署,克服疫情影响从上到下对黄河开展检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沿河各省区对防汛备汛情况作出检查,查找问题,以“一省一单”的方式要求各省整改。

  二是5月15日专门召开黄河防汛抗旱工作会,对黄河今年的防汛作了全面的部署。还特别强调做好黄河流域的三大风险防范,因为黄河流域特别是中下游人口很集中,经济也很集中,如果出现超标洪水,影响特别大,所以对黄河来说,重点地区超标洪水的预案我们也盯得特别紧。

  叶建春指出,黄河流域和别的流域不一样,除了有水库安全问题,还有几万座淤地坝,跟正常的水库不一样,它的防汛能力更弱,如果水进了淤地坝,风险更大,所以黄河流域我们除了关注水库以外,淤地坝也是一个重点。山洪灾害更不用说了,西北地区,我前面讲的很痛心的例子也是发生在黄河上游的一些城市,山洪灾害也是易发多发,这些年我们特别关注这块,希望盯着更紧一些。黄河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统筹好防洪抗旱。黄河这几年来水比过去更少了,水从上游到下游9个省区是有指标的,每个省分多少水,都是有规定的,所以干旱比洪涝出现的机会更多。因此,我们在这方面也作了一些统筹,下游的河南、山东粮食生产任务很重,我们不仅部署今年的防洪工作,同时也统筹做好抗旱工作。

  按照总书记去年9月18日郑州座谈会的要求,我们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保障黄河安澜,除了刚才讲的这些之外,从长远来看还有一些工程措施、非工程措施,需要把这些统筹起来,希望通过提升能力,保障黄河长久的安澜。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