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启“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
2020-06-12 08:50: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车晓梅 刘洪舫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和工会的职能作用,依法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6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携手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召开“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座谈会,并举行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揭牌仪式。

  据介绍,劳动争议案件涉及劳动者最切身利益,劳资双方矛盾冲突大,一直是审判实践中的热点难点,呈现调解撤诉率低、服判息诉率低、申诉率高的“两低一高”显著特点。内蒙古高院会同自治区总工会将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大、工作基础扎实、诉调对接效果好的40个旗县市区作为内蒙古2020年劳动争议诉调对接重点推动地区,进行先行先试。

  试点地区法院将主动对接工会,做好对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和调解员调解工作的规范和指导。此外,还要及时通报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情况,通过对典型性、普遍性劳动争议案件的研究指导,向工会组织提出预防劳动争议的工作建议。同时,完善信息沟通机制,充分运用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中掌握的信息,指导企业合法规范用工,切实把劳动领域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