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有规矩才有未来
2020-06-12 09:05: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蔚
 

  直播带货面临各种新问题新矛盾,只要坚持用法律和制度保驾护航,始终运行在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上,行业发展的基础就越稳固,发展的后劲就更加充沛。

  经考察调研和深入研究,中国商业联合会近期发布通知,要求由该会下属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牵头起草制定《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等两项标准。这是行业内首次发布的全国性标准,将于7月发布执行。

  与很多传统行业相反,新业态新消费在疫情期间反而逆势崛起,比如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当下最热门的电商销售模式,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就超过了400万场,展现出令人惊叹的市场活力。但在飞速发展的背后,网络直播的诸多问题也暴露在公众视野里,诸如虚假宣传、质量低劣、以次充好、售后困难等问题,不但给消费者造成损失,也损害了市场信誉、破坏了行业根基。

  不少新兴经济业态在初期都会出现野蛮生长的情况,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此时行业管理标准和监管机制还不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还不健全,从业者既缺乏约束又缺少引导,违法违规的成本相对较低,准入门槛也不高,从而导致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局面。因此,对直播带货行业来说,抓紧制定行业标准是当务之急,也是长久之策。

  《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等两项标准的起草制定,意味着今后直播带货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这有助于明确各方的责任和义务,维持行业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督促从业者规范守法经营,开启行业健康发展的新起点。但标准的制定只是第一步,因为互联网经济业态发展变化很快,行业标准还需要不断地进行完善,确保能够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这仍需要经历一个动态的过程。

  直播带货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特别是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后,需要这样活力足、带动力强的业态为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而且直播带货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具有优势。在发展的初期暴露出一些问题并不是坏事,反而有助于提早规范起来,随着行业标准作用的逐渐发挥,行业生态必然会逐步得到净化,乱象也会得到一一的纠正。越早解决面临的问题,行业发展的基础就越稳固,发展的后劲就更加充沛。

  直播带货在今后发展后还会面临各种新问题新矛盾,但出现问题和矛盾都不可怕,只要坚持用法律和制度保驾护航,始终运行在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上,那么前景仍是一片光明,未来不可限量。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