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万寿岩遗址设立法官工作室和巡回法庭

2020-06-12 09:42:57
 

  中国法院网讯(黄丽青 彭秋媛 郭秀娣)日前,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三元区人民法院在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设立的万寿岩遗址生态司法保护法官工作室、巡回法庭正式启用仪式。

  万寿岩是迄今为止福建省内发现最早的旧石器时代洞穴类型的居住遗址,被考古界誉为“南方周口店”。三明中院、三元区法院在万寿岩遗址设立法官工作室、巡回法庭,将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景区开展调解工作,打击妨害文物管理犯罪行为等,切实服务万寿岩遗址研究保护利用工作。

  据了解,三明两级法院将派员进驻法官工作室,对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到访游客、旅行社等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针对景区内因旅游行为、旅游服务人与游客之间产生的各类纠纷,协助开展调解工作,力求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对于调解不成的纠纷,通过“三审合一”形式,开辟“绿色通道”,快审快结快执各类旅游纠纷。同时,审理辖区内涉林权纠纷、涉生态环境污染等案件,有力维护景区生态环境质量。

  此外,为保护万寿岩古遗址,两级法院将联合开展保护历史文物专项打击活动,以“零容忍”“出重拳”的高压态势,从严从快惩处故意损毁文物罪、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过失损毁文物罪等违法犯罪行为。利用旅游黄金假期和周末时间,选取典型案例,积极通过开展法治讲堂、巡回法庭进园区等多种形式活动,加强对历史文物保护的宣传教育,切实起到法治教育目的,使保护古遗址、保护生态环境观念深入人心,让保护古遗址公园成为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