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二巡举办学习贯彻民法典专题讲座
2020-06-12 10:01: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袁晓峰
 

  6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举办2020年第3期“法官大讲堂”暨“学习贯彻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典编纂工作专班成员、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长王灯,主讲“关于民法典的制度创新与重大修改”。最高法二巡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郃中林主持讲座。

  王灯结合审判实践,就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总体考虑、主要制度创新与核心内容、重点条文流变及重大争议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的讲解,特别是对于有关创新制度作了深入而浅出的阐释。对于现场听讲座法官提出的侵权责任编删去调整范围内容的考量等问题,王灯逐一作了简明清晰的回应。

  本次讲座邀请东三省部分全国和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同参加,一方面延伸代表、委员对民法典宣传贯彻的持续参与和全过程监督,为民法典更好的贯彻实施夯实民意基础;另一方面也丰富了代表、委员联络方式,有助于促进相互理解和共同提高。

  讲座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李宗胜评价道:作为法律适用最重要的载体——广大法官都非常注重认真学习、思考、研究民法典,法官素养不断提升,法律适用就会越加精准,也就越能推动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二巡此次讲座活动,是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学习、宣传、贯彻、适用好民法典要求的示范之作。

  下一步,最高法二巡将深入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丰富学习和培训的形式与内容,持续做好民法典贯彻实施,全面提升民事审判质效,努力为新时代东北地区全面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