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会强调  扎实做好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  进一步提高民事审判工作水平

2020-06-12 17:04:1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民法典专题辅导会现场。孙若丰 摄

  6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民法典专题辅导会。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重要讲话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进一步提高民事审判工作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应邀就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专题辅导报告。辅导报告对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总体考虑、民法典主要内容以及其他单行法的实施和修改等作了全面深入的解读。

  周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法治建设的一个重大标志性成果,是坚持人民至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制度保障,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一次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出明确要求,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国法院广大干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栗战书委员长就实施民法典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民法典,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周强强调,要牢牢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等结合起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涉及财产权保护、人格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民事审判工作和监督指导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法典贯彻实施中,正确贯彻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让民法典真正走进人民生活之中。

  周强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民事审判工作,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要加强学习培训,让广大干警准确认识和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特别是一系列新规定新要求。要加强民事审判理论研究,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努力把民事审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全面系统清理相关司法解释、指导性案例、公报案例,抓紧起草、编纂一批与民法典相配套的司法解释,加强审判业务指导,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要通过以案释法、巡回审判等形式,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贺荣、李少平、姜伟、陶凯元、高憬宏、马世忠、罗东川、刘海泉、杨万明、刘贵祥、裴显鼎、贺小荣出席专题辅导会。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干警在主、分会场或通过视频形式参加学习辅导。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