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说事 干部解题 法官说法

河北省大厂县“创无”举措再升级  

2020-06-13 11:53:38
 

  中国法院网讯(陈君)6月12日上午,河北省大厂县祁各庄镇冯兰庄村“无诉讼镇村”创建调解室和法官联系点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据悉,这是大厂县首个“无诉讼镇村”创建调解室和法官联系点,接下来将迅速在全县5个镇的105个行政村陆续揭牌,实现“一村一法官、一村一调解团队”全覆盖,通过建立“群众说事、干部解题、法官说法”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揭牌仪式由大厂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缪小斌主持,县委书记谷正海,大厂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殷玉莲,县委政法委以及县法院、县司法局相关同志,各镇党委书记、政法委员、法庭负责人、司法所所长、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和调解员共同出席参加。

  谷正海指出成立覆盖全县的调解室和法官联系点是“无诉讼镇村”创建,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厂版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要着力将其打造成创新基层治理的新窗口,充分发挥其在平安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层面的积极作用。就推动工作开展,谷正海提出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确保基层社会治理的正确方向,把党的领导与“枫桥经验”基本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创建“无诉讼镇村”的“主心骨”,将“无诉讼镇村”创建贯穿于争创“五星支部”全程之中,各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把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在矛盾纠纷化解“第一线”;坚持人民主体,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创建“无诉讼镇村”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化解每一件具体矛盾纠纷上,做到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成果让群众共享,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五治融合”,积极创新基层善治路径,切实加强“五治融合”体系建设,突出党的领导是最大的政治,夯实自治这个基础,强化法治保障作用,发挥德治引领作用,运用好智能设备,更好地实现基层善治。

  缪小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谷书记讲话精神,突出在深化认识上落实、在创新实践中落实、在体现成果上落实,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厂版,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大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殷玉莲就深入推进“无诉讼镇村”创建,发挥调解室和法官联系点职能作用提出具体要求,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基层基础;突出预防在先,强化源头化解;突出工作实效,强化融入配合。


  谷正海和缪小斌共同为调解室和法官联系点揭牌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实地参观指导。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