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温暖为她洒下一道生命之光
2020-06-14 16:02: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法官 张 颖


  若不是因为审理这样一起案件,我还以为真正的抑郁症患者其实很少,只存在影视剧当中。

  这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陈某是该案件的原告。第一次见到她,我就觉得她思维飘忽不定,记忆不好,人看起来有点呆滞。她自称陆续向多年好友黄某出借300多万元,甚至部分还是自己的售房款。而去年,黄某资金链断裂,陈某担心钱“打了水漂”,日思夜想患上抑郁症。“为了讨债,我甚至在她公司割腕自杀。现在就希望法院还我一个公道。”说完,陈某就拉起衣袖,手腕上的刀疤赫然在目。

  这起借贷案件事实清楚,看似简单,实则复杂。一旦处理不当,可能加重陈某病情。当晚,我查阅了与抑郁症相关的资料,学习如何与抑郁症患者相处,以备在审理过程中能够更好地照顾陈某情绪。我还联系上了黄某,希望她念及双方多年好友关系,尽快与陈某达成调解。不过几次沟通下来,她都是随口应付,并无调解意愿。

  更为复杂的是,通过翻阅卷宗,我发现陈某主张的借款时间跨度长,交付方式杂乱:既有通过银行卡转账的,也有通过POS机刷信用卡套现的,甚至还有转账至案外人汪某名下的,其中还有5笔借款的时间金额等还无法对应上。我立即联系陈某。陈某却答复,她和黄某的借贷事宜均由汪某一手操办,加上长时间服用药物导致记忆力衰退,她已无法清晰回忆起完整的事实经过。事已至此,除非黄、汪二人到庭质证,不然案情事实难以查清。但是,黄某却态度敷衍,拒不出庭。如果说抑郁症像一把手枪,黄某拒绝出庭仿佛会成为扣动扳机的瞬间动作。在得知黄某拒不出庭应诉后,陈某情绪崩溃,一度凄惨流泪,声嘶力竭。

  我于心不忍,再次联系黄某,引导她换位思考,并阐明拒不应诉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最终说动了黄某。庭审当天,黄某委托律师出庭,并把汪某带来协助对账,庭审顺利进行,并当即作出判决。收到判决书的那一刻,陈某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之后,她给了我一个深情的拥抱。

  其实,民事法官承办的每一个案件都直接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可能一个举动、一个念头就会影响着当事人的一生。我想起聂鲁达的一句诗:“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

  (杨长平  整理)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