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瓦砾中的76次“拉手”——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中的生命坚守
2020-06-15 08:38:1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俊禄 许舜达 吴帅帅
 

  6月14日在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拍摄的受损民房。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6月14日凌晨4点,周彭坚和同事们盯着从废墟深处挖出的一部正在响铃的手机,最初的欣喜,已荡然无存,悲痛、失落之情不禁涌上心头。

  这部响铃的手机,曾给予周彭坚等现场救援人员无限的希望。76次致电,隔着厚厚的瓦砾,手机铃声伴随着10个小时的不停挖掘,断续指引他们寻找声音的来源。在周彭坚看来,每次响铃就好像“拉手”。那意味着极有可能在废墟下,再次找到一名被困人员……

  浙江省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毗邻高速,13日傍晚时分巨大的爆炸声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位于G15沈海高速浙江温岭大溪段的高速匝道,一辆由宁波开往温州的槽罐车突然发生爆炸,引发周边民房及厂房倒塌,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截至14日10时,事故已造成19人不幸遇难,172人住院治疗,其中危重伤员24人。

  周彭坚是温岭市消防救援大队万昌中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从6月13日下午5点半到达槽罐车爆炸事故救援现场开始,他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事故救援一线。

  13日下午,他们赶到事故救援现场时,现场不少点位还在着火,先期赶到的救援人员正在收治转移伤员。“在灭火的同时,还要在坍塌的建筑里寻找被困人员,这给我们的救援工作增添了很大难度。”周彭坚说。

  但是救援就是与时间赛跑。一到现场,他们迅疾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当中。在上级及市外救援队赶到前,他们已成功救出了8名被困人员。

  一位在遍地瓦砾中徘徊的村民,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为了寻找失联的妻子,他不停尝试拨打妻子的手机。突然,废墟深处传来熟悉的手机铃声,令这位村民欣喜若狂。

  生的希望,近在咫尺。消防队员们随即迅速响应。

  为了这部响铃的手机,从6月13日下午6时起至6月14日凌晨4时,周彭坚和同事们循着手机响铃的位置,用手和器械刨挖碎石瓦砾,投入到紧张的搜救作业中。期间,他们给手机打了几十次电话,可一直没人接通。

  “被困者可能处于昏迷状态。”周彭坚说,但是只要铃声不断,他们的搜寻便不会停止。

  6月14日凌晨,手机铃声愈发清晰,意味着救援人员距离手机越来越近了,大家不觉加快了刨挖节奏。凌晨4时,刨去最后一层土渣,打开一只已破损不堪的粉红色的女士手提包,手机终于呈现在大家面前。

  遗憾的是,手机边上却没有其主人的身影。而通话记录中未接来电的数量,最终定格在76个。

  带着些许失落与伤感,周彭坚和同事们仍互相鼓劲加油,前往下一个点位继续刨挖作业。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在这块布满灰色水泥板和黄色旧砖瓦的废墟中,救援人员防护作战服上的橙红和明黄,成了救援现场唯一的亮光。随着各地救援力量的陆续进场、大型救援器械的顺利到位,一名又一名被困人员在废墟下被成功救出。

  “在6月14日凌晨两三点钟时,我们还陆续发现了几名废墟下的被困人员。”周彭坚说,虽说救援有黄金时间,但他们会竭尽所能施救。“因为我们对生命的奇迹始终抱着期望。”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