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指导北京市做好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将疫情扼杀于成灾之前

2020-06-15 08:48: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屈婷 陈聪
 

  就北京市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迅速指导北京市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并要求从防与治两端发力,以坚决果断、有力有效的举措,将疫情扼杀于成灾之前。

  记者从国家卫健委了解到,6月11日起,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北京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国家卫健委已向北京派出专家组指导防控工作,并抽调有武汉工作经验的防治专家,尤其是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等方面的专家参加北京市相关工作。

  在国家卫健委专题会议上,马晓伟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要强化底线思维和担当意识,立足防大疫、打大仗,从防与治两端发力,以坚决果断、有力有效的举措,将疫情扼杀于成灾之前。要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工作,尽快查清传染源,有效阻断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记者了解到,根据北京当前疫情情况,国家卫健委对北京市防控工作提出“四个扩大”“四个加强”和“四早”等要求,并对在京委属委管医院和全国面上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具体而言,“四个扩大”即扩大北京市新发地等农贸市场的环境和物品采样;扩大对北京市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扩大对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扩大相关人员的隔离医学观察范围。

  “四个加强”是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管理;加强医院感染控制;加强疫情信息报告和发布;加强公众宣传教育。

  此外,国家卫健委提出,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切实落实病例2小时进行网络直报,12小时反馈实验室检测结果,24小时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同时,组织专家定期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

  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全国面上的防控工作,做好相关人员追踪隔离、组织对海鲜市场大排查,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相关人群核酸检测等疫情监测工作,并加强农贸市场相关环境、物品采样检测和环境消毒工作等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