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网络拍卖不打烊 疫情不阻执行路
2020-06-15 15:10:2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法院工作也不例外。近年来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加强,特别是网络司法拍卖的普遍适用,大大减轻了疫情对执行工作带来的压力。

  近日,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法院在淘宝司法拍卖网上成功拍卖了一套被执行人所有的房屋,为一桩积案圆满画上了句号。6月11日,申请人的代理人特为法院为两位办案法官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王某与叶某、张某因民间借贷产生纠纷诉至法院。经调解后双方达成“被告叶某按照协议约定时间向原告支付全部欠款”的调解协议。调解书生效后,叶某仅向王某支付一部分借款便对王某避而不见。无奈之下,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申请人王某提供线索称“被执行人张某名下有一套房屋可供执行。”经核实,该财产线索属实。为防止被执行人转移财产,及时依法对该房屋采取查封措施。执行员从房屋承租人口中得知“被执行人张某把房屋租给他后就没有再出现过,他也不知道张某的下落。”执行员告知房屋承租人“该房屋出租人张某由于在外有债务未履行,法院已查封了房屋,并准备处置该房屋来偿还申请执行人的债权,在拍卖中他作为承租人,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购买权,若其不参加竞拍,视为自行放弃权利,他人买下后如无法和买受人就承租房屋协商一致,需搬离房屋。”后通过过承租人的配合,执行法官联系到了被执行人张某,并依法向其送达了评估拍卖裁定书。

  今年4月,在拍卖辅助机构的协助下,该房屋在淘宝司法拍卖网上公布为期一个月的拍卖公告。开拍当天,多个竞买人经过多轮竞价,最终成功拍卖。拍卖款到账后,经核算,房屋拍卖款尚不足支付申请执行人的全部债权,还有几万元无法受偿。被执行人也明确表示自己没有能力继续履行剩余的债务,申请执行人王某本着双方是多年的朋友关系考虑,表示自愿放弃剩余债权,案结事了。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