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法官不懈执行 农民工终于笑了

2020-06-15 15:15:57 | 来源:曲靖法院微信公众号
 

当事人A:“感谢法庭,立案后这么快就为我们追回了血汗钱,真的太谢谢你们了。不仅帮我们追回了血汗钱,还给我们普了法,让我们知道了以后如何正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当事人B:“是啊,太谢谢你们了,我们之前因为不懂法,吃了很多亏,走了很多弯路。今天最大的收获,除了拿到工钱,更让我们学到很多维权的知识,你们真是一心为民的好法官。”

  当事人C:“之前我们做了一些不理智的事,还请你们谅解。通过这个案件,更让我们了解到,党和政府,还有法院,是我们农民工真正的靠山,是真心为我们着想的人。”

  ……几个农民工走出云南省罗平县人民法院阿岗法庭,对法官不停说着感谢的话,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但是,十几天前,他们到法庭时可不是这个样子,一个个不是愁眉苦脸,就是剑拔弩张。这当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事情还得从2016年说起,家住罗平县阿岗镇的王某承包了一些小工程后,找来罗平县马街镇的黄某等人进行施工。工程完工后,王某仍有部分工钱没有支付给黄某等人。双方发生争执。

  2019年9月11日,经阿岗镇政府、派出所、村委会等部门联合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由王某于2019年11月16日前一次性付给黄某等人工钱25000元。为了赋予该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经调解人员引导,双方当事人到阿岗法庭申请进行了司法确认。法庭工作人员在办理完司法确认后,告知双方当事人,经法院确认的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如果负有履行义务的一方到期不履行,享有权利的一方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王某也一再表示,自己会按期或者提前履行义务。转眼就到了履行期,但是王某并没有像他承诺的那样如期履行义务。

  25000元钱,对于黄某等人来说是养家糊口的血汗钱!所谓病急乱投医,黄某等人第一时间不是向法院提交执行申请,而是联系了自己在外工作的一个亲戚,这个亲戚一听到这个事情关系到农民工工资,立刻就给阿岗法庭的庭长打了电话,要求尽快处理这个事情。

  查询案件情况后,法庭告知黄某的亲戚,因为当事人没有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不可以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但是可以电话督促王某尽快履行义务。之后,法庭工作人员多次致电王某,王某每次接到电话后均表示,自己正在想办法,会尽快履行。

  没过多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为抗击疫情,法庭工作不能正常进行,但黄某等人的工钱却一直悬挂在法庭工作人员的心上。2020年5月26日,黄某及部分人员到阿岗法庭,要求申请强制执行,但是没有能力书写申请书。考虑到黄某等人的实际情况,法官对到庭人员的意见逐一进行登记,并对未到庭人员的意见进行逐一询问后,帮助黄某等人即时办理了执行立案。当天即向王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并通过执行查控系统采取了相应措施。执行通知书确定的期限届满后,王某依然没有主动缴纳案款。工作人员多次去找他,都扑了个空,打电话给他,他说在外地。

  6月10日,工作人员通过蹲守,在其工作的餐厅将其逮个正着。因被执行人王某有收入,但拒不履行案款,最后决定对其拘留。戴上手铐的那一刻,王某着急了,表示自己认识到错误,请求给他点时间,他尽快借钱把案款履行掉。经过4个多小时筹措,王某交齐了案款。因其认错态度较好,并交纳了案款,法院依法提前解除了对王某的拘留决定。

  案款执行到位后,考虑到本案申请人较多,且居住的地方离阿岗法庭较远,又是农忙时节,法官决定将案款送到离申请人较近的马街法庭,由申请人到马街法庭集中领取。案款发放后,法官就农民工可能遇到的常见法律问题对黄某等人进行普法宣传,希望黄某等人再遇到类似问题时要依法行使权力。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