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公开征求三个司法文件意见·陈国强受贿案一审开庭

2020-06-15 16:15: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应征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教育部发布留学预警:当前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陕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国强受贿案一审开庭

  ·香港警方拘捕53人涉嫌参与非法集结及未经批准集结

  ·最高人民法院就三个司法文件公开征求意见

  ·京津冀将就机动车排放污染首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受贿案一审宣判

  ·浙江境内高速槽罐车爆炸已造成19人遇难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6月8日-6月14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应征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应征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目前正在接受湖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教育部发布留学预警:当前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教育部9日发布2020年第1号留学预警,提醒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预警指出,澳大利亚主要高校计划于7月前后陆续开学。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国际旅行和开放校园存在风险。疫情期间,澳大利亚发生多起针对亚裔的歧视性事件。教育部提醒广大留学人员做好风险评估,当前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湖南高院:依法纠正对湖北籍劳动者就业歧视行为

  记者从湖南高院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南高院近日出台指导意见,从4个方面提出14项举措,要求全省法院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其中,对个别单位拒绝招录、无故辞退湖北籍劳动者等就业歧视行为,湖南高院要求坚决依法纠正,切实维护劳动者公平就业权利。

  ■陕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国强受贿案一审开庭

  6月10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国强受贿一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控:2006年至2018年,被告人陈国强利用担任陕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秘书长、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或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承揽、融资贷款、职务晋升、职工录用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3566万余元。

  ■香港警方拘捕53人涉嫌参与非法集结及未经批准集结

  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10日凌晨发布新闻公告表示,警方于9日晚至10日凌晨共拘捕53人,包括36男17女,他们涉嫌参与非法集结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新浪微博传播违法违规信息被约谈处罚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0日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针对微博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暂停更新微博热搜榜一周、热门话题榜一周,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同时,要求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新浪微博依法从严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最高人民法院就三个司法文件公开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司法解释、司法政策质量,最高人民法院自6月10日起就《关于审理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征求意见稿)》《关于涉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有关法律适用问题的批复(征求意见稿)》《关于审理涉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文刊登于最高人民法院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和中国法院网)。请社会各界人士于2020年7月27日前,通过信件(包括中国邮政EMS)或者电子邮件方式提出修改意见。

  ■北京市将联合惩戒九种“校闹”行为 

  《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即日起实施,明确殴打他人、散播谣言等9种行为为“校闹”行为,本市将探索通过联合惩戒机制,对实施“校闹”的人员进行惩戒。

  ■京津冀将就机动车排放污染首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记者11日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获悉,京津冀三地将于8月中旬就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条例,首次开展联合监督执法检查。三省市人大常委会11日同步召开动员会并进行了工作部署。

  ■湖北出台法规明确要求重视校园空气质量  

  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近日审议并通过《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明确了校园空气质量安全的相关要求。条例规定,校园内运动场等公共场所以及教室、宿舍等在交付使用前,应当由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空气中甲醛、苯等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检测,并在显著位置公示检测结果;未经检测或者检测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受贿案一审宣判 

  6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受贿案,对被告人向力力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百万元;对向力力受贿所得财物及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向力力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香港高等法院再次拒绝批准黎智英保释期间可离港的申请  

  “叛国乱港四人帮”之一的黎智英12日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再次要求法院撤销禁止他在保释期间离港的要求。高等法院法官拒绝了黎智英的申请。

  ■浙江境内高速槽罐车爆炸已造成19人遇难 

  记者在6·13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段槽罐车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9人遇难,171人住院治疗,其中危重伤员24人。6月13日16时40分左右,位于G15沈海高速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上,一辆槽罐车发生爆炸,引发周边民房及厂房倒塌,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现场处置等相关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具体损失情况还在统计中。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