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道县:周末不“打烊” 圆满执结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
2020-06-15 16:33:3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欧阳婷 杨吉珍
 

  近日,湖南省道县人民法院圆满执结申请执行人阳某等与被执行人黄某等婚约财产纠纷一案。阳某与黄某曾办理过结婚仪式,但未登记结婚。双方共同生活一年多后感情破裂,分开时产生了婚约财产纠纷。阳某等将黄某等诉至法院,法院结合案件的实际情况和相关证据,判决黄某等返还彩礼2万元,并承担案件受理费用。黄某等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阳某等申请强制执行。

  此案于2020年6月3日下午立案,6月4日上午,道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对三位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进行网络查询。6月4日下午,成功冻结三位被执行人的网络财产3000元,部分案款到位,并用“闪信”的方式向三位被执行人发送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6月5日上午,三位被执行人均表示收到了法院的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

  6月5日下午,收到“闪信”和发现财产被冻结的黄某匆忙来到法院,向执行员表明:双方最终没能在一起的过错在申请人,不愿意履行生效判决。经过执行员对黄某近两个小时的释法说理,黄某了解到了有关彩礼的法律规定,也认识到了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错误,表示愿意履行1万元。执行员立即拨打申请人的电话,希望双方能和解,一番工作做下来,申请人还是不愿和解。最终,黄某表示回家与其父母商量如何处理。

  6月6日,执行员通过电话联系被执行人,进一步做三位被执行人的工作。次日,黄某主动联系执行员,并在执行员的指导下将全部案款汇入法院账户。6月8日,法院向申请人发放案款。

  “闪信”送达、网上查询、网上冻结财产等科技手段的运用加速了办案进程,本案从立案到案款执行到位仅用了四天时间,可谓快速结案。

  在已经冻结被执行人的部分财产后,执行员不是直接扣划已冻结的财产,而是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趁热打铁做被执行人工作,让被执行人从不愿履行到认识错误并主动履行,可谓圆满结案。

  执法无情,但执法者有情,文明执法、用更多的耐心和努力化解矛盾,为推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