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审判方式 延伸服务环节
——山东省曲阜市人民法院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
2020-06-16 18:09:58
 

  中国法院网讯(王灿 卢金)近年来,山东省曲阜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作为最高院确定的知识产权审判基层试点法院的工作优势,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找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延伸拓展司法服务工作环节,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发展。

  针对知识产权案件关联程度高的特点,在充分征求当事人意见的基础上,该院积极推进相关联知识产权案件集中开庭审理,每周庭审次数4-5次,每次庭审合并审理3-4件案件,既提高了庭审效率,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实现了知识产权案件集中快速审理。例如在审理“某某超市”商标侵权的20起关联案件时,该院两日内集中开庭8件,在充分利用庭审结果开展诉讼调解基础上,最终促使其他12起案件尚未开庭即全部调解撤诉,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中,该院注重定纷止争的社会效果,积极引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诉前调解与诉中审判相结合,案件诉讼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和曲阜市“和为贵”调解室调解相统一,积极推动知识产权案件调解结案。据统计,2017年曲阜法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调撤率28%,2018年调撤率64%,2019年调撤率73%,调撤率逐年提升,真正实现了知识产权案件案结、事了、人和。

  在抓好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的同时,该院积极延伸司法服务环节,加强知识产权法治宣传,通过与当地电视台合作,对知识产权典型案件予以报道,开展以案说法。在每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组织干警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印发宣传彩页和普法手册,进行普法宣传。设立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服务工作组,定期深入地方重点企业举办知识产权法治讲座,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探讨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各种途径,有效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