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中院开启“智慧诉讼”新模式

2020-06-16 22:21: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芹 王田甜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建设,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16日正式投入使用,在科技感十足的服务大厅内,文书辅助填写系统、诉讼风险评估系统等智能设备免费为当事人服务。

  新诉讼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当日,武汉某科技企业负责人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不到10分钟便完成了该公司专利产品遭侵权的立案程序。“只用根据提示,提交相关诉讼材料就能快速自助立案,不用费时排队,确实很方便”,该当事人称。

当事人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使用智能系统 李金星 摄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信息中心负责人韩伟介绍,新诉讼服务中心总面积7400平方米左右,其中1-4层为对外服务区,中心一楼大厅分为智能安检区、导诉分流区、司法公开区、窗口服务区、自助服务区、执行事务区等,其它楼层则可实现在线调解、远程法庭、证据交换等功能。

  从迈进诉讼服务中心大门的一刻,由仪器对每一个人进行人脸识别,为当事人实现后期人工、自助服务的精准匹配,为律师、检察官提供“绿色通道”专属服务,减少了身份验证的时间。

  遇到离婚、民间借贷、劳务等纠纷打官司风险高不高,胜算几何?在一楼大厅诉讼风险评估系统里,只需根据提示填写基本信息,一份“诉讼评估告知”就出来了,这份告知书包括风险提示、行动建议、解决途径、财产保全、时间成本、经济成本、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内容。

  韩伟介绍,该系统不仅可以帮助当事人对可能面临的诉讼风险有初步的认识,还可以根据分析,给出输赢概率,供当事人参考。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智能导诉台 李金星 摄

  智能文书填写系统则包含了1000多个文书模板,当事人读取身份证信息或“刷脸”认证后,选择案由,按照模板信息比照填写,几分钟内,一份诉状便会自动生成。

  此外,新诉讼服务中心的“互联网法庭”,在原科技法庭的基础上,新增了智慧庭审、互联网庭审、远程提讯三大功能。据介绍,在武汉市第一看守所、第二看守所,设置了专门场所,配备专用设备,实现刑事案件远程提审、庭审、宣判等,有效避免远距离押解刑事案件被告人可能出现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