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抓好法院党建
2020-06-18 08:39: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怀荣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安排下一阶段工作时强调,要加强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对于人民法院来说,党建工作是人民法院一项永恒的课题,永远在路上。如何抓好法院党建工作,笔者以为,抓好法院党建工作,贵在用心用情,重在抓好“四点”:

  一是抓住法院党建关键点。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热爱党建工作,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建设是我们做好包括审判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证。要在感情上认同,如果没有对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深厚情感,没有发自内心对党的热爱和认同,就不可能心无旁骛、诚心诚意做好党建工作。相反,有了政治、思想、感情的基础和认同,就会自然把党建融入司法审判工作中,才会尝到抓党建促工作事半功倍的“甜头”。

  二是紧扣法院党建工作着力点。说到底,抓党建就是做人的工作,能吸引人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既要有吸引人的形式,又要有吸引人的内容,让大家有获得感,这样才能抓住人的思想、抓住人的心。比如,“高大上”的理论怎样融入大家的思想,变成自觉行动?仅靠书面说教、大段讲解,效果难免打折扣。要结合党员干部所思所想所需,结合当前形势、社会上的一些思想意识问题,“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这样才能真正入脑入心。抓党建一定要用心用情去做,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做,八小时内外、会上会下、工作业务、电话短信,不经意间都有做党建工作的好时机。要经常对照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提升法院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三是找准党建与抓业务结合点。党建工作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履行审判职能上。司法审判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抓党建、讲政治是具体的。“案件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因此,法院机关抓党建,关键要与司法审判业务紧密结合,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司法工作每一个环节,确保司法工作符合党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法院机关党建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自觉适应新变化、体现高标准、追求高质量,把讲政治、抓党建和强业务融为一体抓实抓好。

  四是把握以党建带队建切入点。各级法院院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基本职责来抓,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党建主体责任“扛”起来,尤其是要注重抓深抓细抓实。特别是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持续不懈加强机关党的纪律作风建设,坚决杜绝“老好人”心态。要充分认识到,“老好人”表面看是对人“好”,实际上往往导致违纪违法、小事拖大、后果恶化,是严重不负责任。只有对违纪违法行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抓早抓小,严肃执纪,才是真正做到“两个维护”,才是党的事业的“真好人”。因此,要根据法院工作实际、法院队伍思想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在日常工作中,自觉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抓在手中,认真、扎实践行党建责任。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