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法检联动 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有实招

2020-06-19 09:16:24
 

  中国法院网讯(刘剑松 郭子微)为促进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推动解决案件得不到实体审理、行政争议得不到实质性化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程序空转”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6月16日下午,云南省楚雄市人民法院、楚雄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座谈会,研究推动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力,审判委员会专委田涛、行政庭长宋国礼及相关业务庭室干警,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馨磬一行四人参加座谈会。

  围绕“如何坚持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并重,在行政诉讼中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贯彻全过程,‘法检’联动推动对行政案件诉讼程序空转问题的系统治理”等内容,座谈会气氛热烈,参会人员认真学习《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

  会上达成了一致意见,法检两院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市法院主动接受市检察院对行政审判工作的监督,行政诉讼立案后及时将行政诉讼材料复印市检察院,便于提前介入案件提高实质性化解效率。市法院在行政审判工作中,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诉前调解、诉前协调,引入人民调解、律师调解等方式加大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力度,依法及时维护合法权益。市检察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通过监督确保法律正确实施、权益得到及时兑现。

  目前,法检联动机制已启动,市检察院已对市法院受理的2件行政案件的诉讼材料进行了提前介入,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进入实施阶段。

  法检“两院”统一思想,将以贯彻《意见》为抓手,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根本,以健全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体制为保障,将行政纠纷化解在初发阶段、化解在基层,建立健全行政争议化解联动工作机制,着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