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档案的故事
2020-06-19 09:31: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孙雨晴
 

  不期而遇

  2012年高考,我被调剂到档案专业,面对如此冷门、陌生的专业,当时的我感到困惑、失落而又无奈。但当我聆听着学识渊博的师长讲述着档案的历史故事、当我临摹着古色古香的古代文字、当我抚摸修裱着古代书籍字画的时候,我开始痴迷,痴迷于古文的韵、古画的美、古人的伟。突然我发现了档案的魅力所在,它是一条锁链,连接着过去、现在与未来,它是一条河流,承载着昨天、今天与明天。行走在档案里,会见证岁月的沧桑,会感慨历史的伟大,更重要的是,能从历史中找寻未来的方向,那里有希望有梦想,这些足以让我大步向前。

  相知相伴

  转眼间,四年的大学生活与我挥手告别,我也要为我与档案的故事寻找续篇,2017年,我来到了长春林区法院,找到了我与档案的归属。在这里,我负责档案管理及文秘工作,但最初我也因大量烦躁乏味的文件材料而困惑,也因机械重复的收集、整理、编排、录入、归档工作而迷茫,认为自己的工作无足轻重,认为自己如此一生定会碌碌无为。

  此时,父亲成为了我的引路人、指明灯,父亲教导我:档案事业源远流长,自古有之。东汉时修建的“兰台”是中央管理档案的专门建筑,而负责掌管国家档案馆书籍并著述的史官被称为“兰台史”,著名的历史学家班固曾任此职,因此档案工作者也被尊称为“兰台人”。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要具有坚忍不拔的意志、甘于奉献的精神,平凡而不能平庸,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可以做出闪光的业绩。我竟不知年迈的父亲,因为我的专业、我的热爱将档案的历史了解的如此透彻。当时的我,可能还不能完全理解父亲的嘱托,直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让我的态度发生了彻底的转变。

  2017年,单位统计住房补贴,需要全体干警填报相关信息,但是基于过去材料整理、保管不及时、不完善,导致很多老同志遭受到了损失。此时,我才明白了,档案工作看似不起眼,实际却十分重要,使命感、责任感让我刷新了自我认知,让我开始喜欢、热爱这份工作。

  我与档案就像一对挚友,不期而遇的开始、相知相伴的过往、相生相守的未来。时至今日,我与档案已经相伴八年,未来我们会相伴终生,我也会不断书写我和档案平凡而不平庸的故事。

  作者单位:吉林省长春林区中级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