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基层文山会海反弹
2020-06-19 10:33: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玉胜
 

  “特别累,身体累,心更累。”4月上旬,沿海地区一名乡镇干部在参加了一周以来的第9个会议后,连用三个“累”字形容自己的状态,“疫情期间没能开成的会,一股脑儿攒到了现在。”有记者了解到,一个地处“三区三州”的未摘帽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一个月共计参加了71次视频会议,忙得团团转。

  “文山会海”看似表现为是文风会风,但折射出的却是干部在思维认知、工作态度和执政形态上的短板与不足,其根源还是缘于根深蒂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治顽疾需痛下决心,过好三关。

  一是思维关。任何事情都有“度”,开会发文也需要把握分寸,提质增效。能不开的会不开,能不发的文不发。但一些领导干部似乎患上了“开会发文依赖症”,靠开会贯彻上级精神,靠发文部署工作任务,靠开会了解下级情况,靠文件检验工作业绩。根治文山会海,就当破除“不开会就是不重视,不发文就是不作为”的陈旧观念。

  二是考核关。杜绝文山会海,就需要建立和完善以实绩为重点的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在内容上多些对激发创业、促进就业、关怀民生、破解难题等实绩方面的考察,摒弃摆样子、育盆景、急功近利等虚假政绩观念,凸出对生态保护、培育后劲、持续发展的隐性政绩关注。

  三是监督关。各地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今年4月发出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精神,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确保开会发文比2019年只减不增。对在发文开会方面有令不行、改头换面、明减实不减的,要实施问责、督促纠正。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