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2019年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2145起
2020-06-19 17:33: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田进
 

  陕西省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江19日介绍,2019年该省共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2145起,缴获各类毒品7.93吨,其中海洛因、冰毒等主要毒品缴获量同比上升43.46%。移送起诉毒品案件数和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6.62%和35.11%。

  目前,该省处于毒品治理的攻坚期,仍面临传统毒品和合成毒品问题快速蔓延的双重压力。同时,外流入陕贩毒人员不断涌现,家族式贩毒、网络化贩毒以及非法生产易制毒化学品等犯罪问题在省内不断出现,毒情形势不容乐观。

  杜清江说,当地毒品犯罪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第三代毒品滥用问题比较突出,涉及种类已多达300余种。二是互联网涉毒问题层出不穷。三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逐步兴起,第三方支付手段逐渐被毒品犯罪分子用于毒资支付活动,无卡存款、远程交易等现象较为普遍。四是贩毒分子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贩运毒品问题日益突出,毒品运输风险大幅降低,邮包抵达目的地后甚至采用同城投递等人货分离方式进行交易送达,犯罪行为隐蔽性强。

  警方先后部署开展了“两打两控”“净边”“破案攻坚收戒冲刺”等系列专项行动。2019年1月,陕西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侦破了“11.25”制造毒品案,抓获制毒犯罪嫌疑人10名,现场查获固体冰毒、液态冰毒合计107.52公斤、麻黄素88.1公斤及一大批制毒物品和制毒设备,破获了该省历史上最大一起制造冰毒案件。2019年底,陕西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的禁毒“集群打零”行动期间,共侦破部督毒品目标案件3起、省督案件1起,抓获各类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名。全省共摸排易制毒化学品企业2900余家,查获非法买卖、运输易制毒化学品行政案件4起。

  同时,部署开展“大收戒、清隐患”集中会战,实现全省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病残吸毒人员收治率位于全国领先水平。2019年,全省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8%。

  杜清江表示,将加强执法打击,健全协作机制,创新方法手段,努力构建符合陕西实际,具有陕西特色的毒品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