赡养费收条背后的故事

2020-06-20 14:31: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每一起案件背后都有一段令人唏嘘的故事,故事背后隐藏的复杂人性则在执行过程中被逐渐放大。

  2020年3月5日,我收到一份强制执行申请书,七旬老人郑某要求二儿子王某支付拖欠的两个月赡养费合计400元。

  因涉及家庭问题,我第一时间联系了被执行人王某,电话里传来的却是很不客气的声音:“这个老家伙是骗你们的!”

  “我记得清清楚楚,他2019年3月和6月的赡养费都没付,我们村里的会计可以作证!”几天后,双方来到法院,老人情绪激动地说道。

  我一边安抚老人,一边询问相关情况。原来,每个月200元赡养费经村会计转交,由村会计向王某出具收条作为代收凭证。

  “她们都是一伙的,我这里有证据的。我每次都用手机把收条拍下来的,每月一张,12张一张都不少。”王某将打印的照片放在我面前,显示的收款时间确实是2019年1月到12月,无一遗漏。

  难道是老人年龄大了记错了?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当面拨通了本案关键证人村会计的电话,得到的回答却使真相更加扑朔迷离:“法官,我是一名村干部,我不会拿自己的信誉开玩笑的,我清楚记得确实少付了两个月,他提供的照片肯定是假的,让他把收条原件拿出来,我可以跟他当面对质。”

  一方有证人证言,另一方有书面“证据”,各执一词。可王某又说原件找不到了,这一点让我心生疑窦。

  当天晚上,我将12张照片一一摆放在办公桌上,粗看上去,记载的内容都没有问题,收款时间、收款金额、收款人名字落款一应俱全,而且每张收条上的字迹都是一样的,不存在人为模仿的可能性。

  “如果有问题,必定会有破绽!”想到这里,我将12张照片根据内容的相似度进行重新分类,然后再仔细地逐一比对。在比对的过程中,我终于发现了端倪——其中两张照片显示的收条内容除了收款时间之外,连起笔停顿、文字落位都如出一辙,完全跟复印的一样!

  按常理来讲,就是临摹也达不到这种水准,何况收条上显示的时间还相隔了几个月。唯一的解释便是——收条被人做了手脚。

  “法官,对不起,是我一时鬼迷心窍,做了糊涂事。”次日一大早,我把王某传唤到法院。在事实面前,他低下了头,将真相和盘托出:原来,他在朋友的怂恿下,将其中两张收条中的收款时间用修图软件进行修改,然后用手机拍摄。这样一来,如果只是单一观察其中某一张照片,是不会发现任何端倪的。

  “我保证以后主动履行赡养义务!”王某哭着认错,当场写下了悔过书和保证书。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我多么希望子女们都能心怀感恩,对老人长辈多尽孝道,让赡养纠纷少一点,再少一点!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