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诉服系统 武汉诉讼服务中心全面升级

2020-06-22 09:11: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涂莉 王田甜 汤炜炜
 

  6月16日,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改造后投入使用。新的诉讼服务中心搭载电子化信息设备,实现案卷信息网上流转,提供案件诉讼风险评估,还实现了一站式多元化解纠纷。

  “第一次扫描身份证进入服务大厅,其余业务均可刷脸后自助完成。取号后到相应机器操作,需要的信息和上传的材料指示明确,5分钟不到就完成立案。”当日,前来立案的刘涛律师说。

  “立案完成后,整个案件材料随之开始电子化流转。”武汉中院办公室信息中心负责人韩伟介绍,承办法官实现网上阅卷;书记员只要点几下鼠标,当事人信息、诉请信息、案件基本事实等笔录内容即可自动生成;控辩审三方只需一个指令,电子证据材料即可实时提取、推送至电子屏幕上;当事人对着话筒陈述意见,发言语音将自动转换为文字并填写到笔录大纲的相应文本中……

  “案件卷宗电子化,节约案卷移送时间,审判效率也得到叠加提升。同时,通过电子卷宗的流转和应用,可以实现案件审理过程的全程留痕,为审判管理和监督提供更有效的抓手。”韩伟说。

  “有一台机器还可以帮助当事人进行诉讼风险评估。”韩伟启动一台机器,选择案由、诉讼请求,提交信息后,屏幕上显示出胜诉率、诉讼请求支持率、时间费用成本、行动建议、常见诉讼风险等。“相应评估能指导当事人如何进行下一步操作,以及调整心理预期。”

  在武汉中院诉讼服务大厅,记者看到诉讼费估算、法律法规查询、简案查询、立案、材料补交、文书填写、案件排期查询、阅卷与打印、约见法官、线上诉讼体验(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送达均可以自助通过机器完成。每个操作步骤都有明确的提示。

  “立案工作人员的工作重点从柜台接收材料转变为线上提取材料、线上审查材料、线上流转材料,缩短了审判时效,有效缓解了人案矛盾。”武汉中院立案一庭庭长熊青说。

  信息化助力立案审案,调解机制的完善则把一些可以免于立案的纠纷提前化解。诉讼服务中心二楼有4个多元解纷在线调解室。即使部分当事人在外地,也能现场通过网络在线调解,实时签名,出具调解书,实现纠纷一站式处理。

  “我们希望以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为载体,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让公平正义提速增效,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熊青说。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