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院“三个转变”推动办公“无纸化”

2020-06-24 09:24: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为加快全院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切实转变司法办案观念、载体和模式,着力推进信息技术在诉前调解、诉讼服务、案件分流、庭审活动等方面的深度应用,真正实现“无纸化”办公新模式,吉林省大安市人民法院从“三个转变”着手,探索推动审判工作无纸化。

  转变观念,以全面革新推进模式升级。繁简分流改革的目标是,通过案件办理的快慢分道,切实提高诉讼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但传统的线下办案方式、对纸质材料的过度依赖等因素,都一定程度影响了审判工作的“换挡加速”。大安法院党组将全面实行“无纸化”办案,作为一项硬要求在全院推行,由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克服新模式推行前期的诸多不适应,对于计算机操作不熟练的法官,分管领导均逐一进行谈话沟通,帮助其逐渐适应,使其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同时,重点强化对人民法庭的督导检查,保证人民法庭在改革中不掉队。

  转变模式,用集约团队带动改革创新。探索组建扫描团队、送达团队等集约化办公团队,高质高效地完成工作。成立智能办案辅助中心即扫描团队,主要负责院内所有诉前调解、立案、审判、执行卷宗的接收、扫描、借阅、归档工作。截至6月22日,大安法院智能办案辅助中心共扫描卷宗1451本(诉前调解131本、司法辅助案件41本、行政案件96本、民事案件331本、刑事案件852本),全部实现无纸化流转。

  转变载体,将智能科技贯穿办案全程。加快推进院内智慧审判设备的更新换代,推动全院智慧审判工作水平提升,为无纸化办公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是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从书记员制作笔录、法官调取卷宗、当事人确认签字,到最终的笔录入卷,运用智能会见系统可以实现会见全流程无纸化操作。智能合议室运用的智能法官会议系统,更是结合了法官实际办案业务需要及办案习惯,将电子卷宗、审理报告、法律法规查询、类案推送等系统功能,集成在一台智能终端上,通过多媒体展示、语音转录、无线投屏、智能阅卷、同屏翻卷等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对案件信息进行共享,使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更规范、高效、透明,实现了案件评议的集约化、智能化、数据化。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