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法院召开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发布会

2020-06-24 14:28:16
 

  中国法院网讯(王红)  6月23日下午,新疆伊宁市人民法院就毒品犯罪案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首先,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喻景就伊宁市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2015年至今,该院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共计425件, 2020年1至5月份毒品犯罪案件共计16件,占全部刑事案件总数的4%;判处毒品犯罪分子20人,占全部刑事案件被告人总数的5%。

  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1人,重刑率为5%。从职业来看,仍然以无业人员与农民为主体。其中,无业人员15人,占88%;农民2人,占12%;从年龄来看,青少年犯罪较2019年有下降趋势。年龄在18岁以上不满25岁的有4人,占总数的24%;14岁以上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1人,占6%。罪犯中女性2人,占总数的12%。

  张喻景同志还分析了当前犯罪主体的涉毒行为人年龄结构特点,普遍低龄化,贩卖、运输毒品犯罪行为人,以青壮年为主。涉毒人员大多没有固定工作,文化程度较低,初中及以下学历占比较高。

  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邓永久通报两起比较典型的毒品案件,对贩卖毒品案和非法持有毒品案做了详细说明。刑事审判庭两名员额法官余翔、邓泽华现场接受了新闻记者的提问,并做了详细的回答。

  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律硕士专业的学生代表杨春雪感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聆听法官讲解毒品案件,我深深懂得了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交朋友也要有底线。”

  来自伊犁州电视台、伊犁日报、伊宁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州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代表、律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市委政法委、公安局禁毒办、检察院、司法局相关部门领导和群众,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