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要进入“决战状态”
2020-06-24 14:42:42 | 来源:千龙网 | 作者:邱有义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当前已进入到了决战决胜阶段。在这关键时期,位于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在以怎样的状态工作?扶贫干部“三在村” (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效果如何?脱贫的村民有何感受感想?6月18日晚,记者随万州多个部门组建的扶贫工作联合督查组,突查夜访了当地的高梁镇天鹅村,现场见证了这里的决战状态、倒计时节奏。(重庆晨报  6月21日)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是脱贫攻坚摘帽、巩固脱贫成效的关键之年,决胜决战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要求,更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是扶贫干部的义务。决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就要动起来,要积极的行动起来,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决胜脱贫攻坚,要及时查漏补缺。“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脱贫攻坚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各地也基本完成了脱贫摘帽的任务,即便有个别地区有推迟和延后,但是都基本上完成了既定的脱贫任务。现在进入关键的验收阶段,又恰巧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经济受到极大的下行压力影响,在产业规划、就业等方面肯定是会有新的挑战,收入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如何更好地去弥补疫情的影响,如何更好地去精准帮扶,还是要重新思考细化帮扶措施。

  决战脱贫攻坚,要检视造血机制。脱贫攻坚短期内还是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是会不会出现返贫的情况,是不是考虑到了长远的发展规划,在政策脱离之后,少了支撑性的住房、医疗、就业、教育等等政策的底气,会不会出现脱贫户自身动力不足,又会不会残存了“等靠要”的思想?决胜决战脱贫攻坚,不是仅仅看当前的经济状况和生活状态,是要有长远的长效机制支撑,是要看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是不是取得了成功的。

  延伸脱贫成效,要有长远发展规划。脱贫攻坚完成了,但是并不是终点,反而是共同富裕的起点。脱贫的成效是看得到的,但是不可能说不贫困就是目标,在贫困线以上挣扎,就是决定性的胜利。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追求,是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的目标,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将这些刚刚脱贫的群众带动起来,能够形成凝心聚力的势头,能够形成向心力的优势,让群众动起来,让群众干起来,从而让整体向前推进,巩固脱贫成效。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