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三心”的《中国司法》不得不爱
2020-06-24 15:41: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吴昊
 

  改革开放40余年,除了国家的经济在腾飞,国人的法治意识也不断增强,特别是今年两会热议的《民法典》,无疑将国人的视野再次聚焦到中国法治进程上来。经过一次次舆论热议的典型案件,听了最高法今年写入工作报告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案”后,想必大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中国司法在进步!”那么对于一般老百姓而言,想系统、全面、深入地了解、感受中国司法的进步并不易,但《中国司法》用这“三心”做到了。

  内容用心。看过《中国司法》的很多观众都和我一样会发出惊呼:这简直是一部直观生动的中国司法史。当然,这部纪录片就是在讲述中国司法的进程。但让人惊呼连连的是很多古时候在书中或是电视剧里出现的典型案例以一种更具专业的角度再次呈现在屏幕上,包公审大石、张举焚猪勘验等经典案例比比皆是,这使我们对这些案例的认知一下子变得鲜活起来。除此之外,除了讲述中国司法进程这一大主题外,《中国司法》还让展现了中华司法文明源远流长,光辉灿烂的历史,这点也是其突破墨守成规之处。

  叙事上心。虽然《中国司法》在叙事呈现上,还是传统的记录片的形式:情景再现搭配解说,辅佐专家、学者的采访。但之所以能在观众产生非凡的反响,让人有继续往下看的诱人之处,就是在叙事上保持逻辑严密外的结构一致。每集都是由今返古,再由古通今,这条清晰脉络的主线贯穿全剧,加之上述精彩典型的案例,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让观众能直观的感受中国司法制度在古今的差异与进步,跟着时代的脉搏进行学习与思考。

  拍摄精心。《中国司法》不会让你觉得自己在看一部纯粹的纪录片,反而有一种在看电视剧的感觉。除了内容上的张力十足,叙事上的精心铺陈外,更重要的是,这部片在拍摄手法上的精雕细琢。第一感觉就是画面非常唯美。借鉴了电视剧拍摄手法的《中国司法》,从摄像角度去看,每个画面的构图都很合理,且色彩和谐、主次分明,更重要的是观众能够通过画面真切感受到传递出来的情绪与思想,这点非常重要。

  注入这“三心”的《中国司法》,就是这样一部既反映了中国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又弘扬了现代法治精神的作品。干货多,形式新,画面美,《中国司法》不得不爱。《中国司法》第二季现在已经上映,还等什么?!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